河南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2020年02月22日 【字号:

2月20日,河南省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河南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与春节前相比,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监测预警。全系统成立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专班,第一时间启动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机制,建立了粮油市场加工、供应、库存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做好预警响应。统筹应急力量。全面摸查近3000个粮食应急网点,统筹调度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和应急保障工作,根据需要随时启动粮食应急预案。推动复工开业。组织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及时开工复产,增加成品粮油投放,满足粮油市场供应需求。加强检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密切关注舆情,引导消费者理性购粮,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我们还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物资发放。紧急向湖北省和我省信阳、南阳等12市调运各类应急物资5万多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随着工厂复工、学校复学、商超开业,粮油产品需求将逐步增加。河南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平稳。首先,粮油库存充足。国家政策性收购小麦位居全国首位,地方政府储备粮达到68亿斤,储备油1.1亿斤;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应急加工企业还有面粉大米等商业库存近4亿斤。我省粮食市场调控的物质基础是雄厚的。其次,粮油加工转化能力强。目前,全省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经开工160家,成品粮油日加工能力达到7400万斤,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第三,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健全有效。目前全省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网点齐全,可以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超。

下一步,根据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必要时启动粮食应急预案,视情况投放地方储备,全力保障口粮供应稳定。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节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