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办公室采取有效措施
确保 “省考”工作正常开展
2019年04月19日 【字号: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月20日起,贵州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粮安考核办)牵头组织省直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对各市(州)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确保年度“省考”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是对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一年来,贵州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在省政府和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省粮安考核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统筹和协调考核工作,认真坚持重大工作事项集体会商决策。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落实考核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把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放在重要位置,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协调部署考核工作,各地粮安考核办切实发挥中枢作用,认真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聚合发力,有效确保了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高效贯彻落实。

二是对年度考核指标的设置更贴实际。我省在结合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文规定的共性目标基础上,结合省情和粮情,于2018年9月3日,制定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事关粮食安全的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玉米需求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粮食供应、“贵州好粮油”行动计划等个性目标纳入考核范围,确保了年度考核指标的设置更贴实际。

三是对考核周期的过程管理更加务实。通过工作调研、书面调度、听取汇报等形式,省粮安考核办先后于2018年10月和12月对9个市(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任务和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通过督导情况看,各市(州)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通过2016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考核,进一步增强了粮食安全责任意识,达到了考核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推进的良好效果。

四是对年度考核任务的评审评分更加严密。省粮安考核办根据国家和省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调整了考核方式,精简了考核流程,投入试用“贵州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系统,确保了评审评分工作更加严密和务实。今年1月18日前,各市(州)政府如期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自评及打分依据材料的汇总上报。省粮安考核办组织考核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各市(州)人民政府自查自评情况及提供的打分依据材料,结合日常工作掌握的情况和制定的评分评判依据,于3月底前完成了对各市(州)人民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分项考核评审评分。目前,省粮安考核办已汇总梳理出对各市(州)人民政府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综合评价的初步建议,拟于近期提交贵州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审议。

五是对发现问题的整改与督促更加笃定。贵州省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地2016年和2017年考核发现的“短板”和风险隐患,“一对一”下发整改通知,逐条提出整改要求,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各市(州)人民政府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如何有效补强粮食安全薄弱环节、解决制约粮食流通发展瓶颈问题上,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强化了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加大了地方粮食风险基金等事关粮食安全的经费投入、加快了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等,在查缺补漏、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高效确保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任务落地并取得实效。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