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在沪召开
2019年08月09日 【字号:

2019年8月2日,第十四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沪、苏、浙、皖四地发展合作水平,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切实保障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和49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及粮食院校、企业等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以“共建、共治、共享: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题,通过了《关于共建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安全共同体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方案》,签订了《关于共推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会议一致认为要加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战略协同,建立区域粮食和物资应急保供协同机制,构建数据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推进粮食质量安全联合监管,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协同发展,完善长三角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建立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安全共同体,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会上,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周维亮、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作讲话,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殷欧对会议进行总结讲话。殷欧指出,本届会议是在全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粮食库存大清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拓展了发展与合作的新领域,完善了发展与合作的新机制,形成了发展与合作的新纲领,成果丰硕。

殷欧强调,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落实,一要以“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增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起统一协调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二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结合长三角地区各自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打造各自特色亮点,形成交相辉映的创新格局;三要以“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全方位的分工合作,避免简单的各自补短板,要竞相拉长板,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实现“3+1>4”效应;要在抱团发展、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世界级城市群的强大虹吸效应,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继续向长三角地区集聚;要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中先行先试,形成经验,对内辐射中西部地区更好发展,对外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殷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在粮食和物资领域,上海局也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工作主动。一要主动凝聚,要提高站位,研究好和贯彻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凝聚工作力量,切实强化“一体化”意识,增强“一盘棋”思想。二要主动谋划,着眼兄弟省市粮食与物资的需求来谋划,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衔接和战略协同,统筹规划中长期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防止标准不统一、重复多头建设或产业空白等情况。三要主动作为,在四方签署的总体方案和框架协议下,牵头深化粮食产业经济、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质量安全监管、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专题合作项目,推进专题合作项目成果尽快落地、有效共享。

来源: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