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2020年06月02日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夏粮收购会议精神,确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一是鼓励多元主体入市,确保“有人收粮”。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引导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规范粮食经纪人收购行为。积极促进农企对接,鼓励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

二是保障粮食收购资金,确保“有钱收粮”。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收购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发挥自治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作用,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坚持“一企一策”协调解决粮食企业收购贷款问题, 确保银行贷得出、企业贷得上。

三是优化仓储资源配置,确保“有仓装粮”。准确把握粮食生产和市场购销形势,提前做好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校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截至5月底,全区粮食收购企业共腾仓并容293万吨。

四是压实粮安主体责任,确保“有人管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专员、州(市)长责任制,加强各级政府(行署)对夏粮收购的组织领导,支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依法履职,配齐配强人员,强化粮食市场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收购中遇到的问题。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