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双先”表彰
暨先进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7月30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双先”表彰暨先进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召开后,迅速召开局务会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措施。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继续围绕国家局党组全年工作部署,坚持把“两决定一意见”作为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聚焦本次会议明确的10项重点任务,以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为动力,自觉对标看齐、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抓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核心守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总抓手,继续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粮食保供稳价工作。认真抓好夏、秋粮油收购,严格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抓紧推进地方储备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充实粮油储备库存,夯实粮油储备和应急保障基础。统筹安排好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全省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和食用油储备清查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二是深化改革促转型,保持发展定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抓紧落实全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14项重点任务。加快《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进程,争取年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推动早日出台。

三是突出重点补短板,增强保障能力。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粮食专项规划,积极筹划建设中国西部粮食和物资综合保障中心,着力打造应急物资综合保障示范平台,促进粮食流通与物资储备融合发展,加快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统一高效的现代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不断提升应对重大风险、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

四是围绕特色强产业,振兴“川粮油”。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做好全省抓油料促产业政策措施意见的编制工作。继续强力推进“天府菜油”行动,注重挖掘品牌内涵,打造实体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壮大“川油”产业新业态。

五是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把思想解放融入工作日常,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廉政底线。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回头看,固化活动成果,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来源: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