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
2021年02月19日 【字号:

为强化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各级地方储备粮监管,有效降低储粮安全风险,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探索依托省局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健全远程巡查组织机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执法督查局、粮食储备处、安全发展处和省粮油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将巡查结果纳入到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并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利用粮食信息化平台,将其作为各级地方储备粮监管的“千里眼、智能眼”,把信息化远程巡查作为确保各级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的重要手段,增强守住管好“云南粮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建章立制、规范巡查,建立远程巡查制度。由执法督查局牵头,相关处室和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办法(试行)》,明确了远程巡查范围、内容、标准、程序,规范了平台运行管理,使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有章可循,为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开展远程巡查。2021年2月2日,省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云南省粮油工业公司等9个库点,以安全储粮安全生产为重点,通过详细记录发现问题、截取问题对应视频图片资料、严格评分,从平台使用和管理情况等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巡查,为远程巡查积累了经验。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助推储备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从巡查情况来看,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高度重视全省粮食信息化平台应用和管理及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工作,完善补充粮库基础数据,不断提高平台和粮库业务系统的使用效率,发挥了平台作用。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下步将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完善地方储备粮信息化监管系统,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实现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实现在线全程监控、全域监管,确保全省各级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