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年01月25日 【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成为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首部列入自治区五年重点专项规划体系的部门规划。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空间格局,明确到2025年,宁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建立,粮食和物资仓储、物流能力持续优化,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防范化解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紧密衔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相关规划指标体系,紧紧围绕中央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核心职能,锚定发展目标,紧扣未来五年国家支持重点和投资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粮食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制,压实部门和市、县(区)党委政府责任,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提高粮食储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监测预警,提高粮食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提高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大应急、大储备、大保障”理念,健全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加强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推动应急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显著增强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三链协同”,推进“五优联动”,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巩固培育名优粮油品牌,大力发展粮油循环经济,促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持续壮大粮食产业经济。

四是构建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新格局。以建设储存安全、功能完善、畅通高效、绿色生态和粮食仓储物流保障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粮油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一带一路”粮食储备流通基地,有效提升粮食仓储物流能力。

五是绘制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持续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激发创新创优活力,切实增强粮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粮食科技与粮食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支撑。

六是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大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军粮供应体系信息化建设,推进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升粮食储备信息化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规划》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建设法治粮储、严格落实考核责任、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方面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相关部门、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强大合力。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