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浙江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
2022年11月10日 【字号:

11月3日,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浙江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

会上,省局办公室首先介绍了《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的背景、修订必要性、修订草案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围绕《管理办法》的篇章设置、地方储备粮承(代)储单位管理制度、储备粮质量安全检验制度、承储单位仓储信息化建设以及相关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修订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浙江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是列入《浙江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二类立法项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强化地方储备粮食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制度举措。各有关处室、单位要认真按照立法修规的有关要求,加强立法调研和论证,广泛听取和吸收各方面意见,持续打磨优化细节。

会议强调,做好《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要坚持“三个结合”的原则。一是结合上位法。要充分结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上位法的立法精神,做好制度的衔接与贯通,确保地方储备粮管理体系顺畅高效。二是结合地方实际。修订过程要注重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特别是要围绕粮食物资系统专项巡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涉粮问题专项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予以针对性规制,加强制度刚性约束。三是结合数字化改革。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要求,以数字化赋能储备粮管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修订工作具体细节要把握“全覆盖、可持续”两个关键点,制度设计要覆盖地方储备粮的计划、收储、轮换、储存、动用、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全方位各环节。同时加强对地方储备粮管理大方向、大趋势的判断,深入研究、长远考虑,确保立法的可持续性。

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