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座谈会在绍兴召开
2022年11月11日 【字号:

11月8日,浙江省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座谈会在绍兴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工作、总结经验、研究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和军民融合发展两项改革,推进物资储备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是物资储备部门的职责和使命,做好物资储备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安全发展这个主线,立足于新时代大物资、大储备、大保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和军民融合发展两项改革,强化规划实施,不断夯实储备保障基础,增强储备实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为加快形成全省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奋力推进浙江“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物资储备保障基础。一是要着力深化物资储备改革。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关于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解决好“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等问题,从而确保储备物资平时“备得足、管得住、储得好”,急时“拿得出、用得上、调得快”。二是要着力深化军民融合改革。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军地互补、设施共享、保障协同和机制对接等,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三是要着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要求,落实本级储备,提升储备实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预案演练和业务培训,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四是要着力抓好重要商品储备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应急动用工作方案,不断夯实应急保障基础,确保储备物资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关键时刻“调得出、供得上”。五是要着力抓好政府能源储备任务落实。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会同财政、能源等部门加快推动相关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交给的任务。六是要着力抓好物资储备库建设。根据《浙江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十四五”规划》和平安浙江建设考核要求,全力推进1+4+N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七是要着力推进物资储备数字赋能。加强物资储备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和物资储备库点信息化硬件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数据实现全贯通,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八是要着力推进物资储备队伍建设。按照省局党组打造“六为”干部队伍的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物资储备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省局物资与能源储备处、省粮食物资储备应急保障中心、省粮食物资干部学校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