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督导检查组赴宝鸡、咸阳市
开展秋粮收购督导检查
2022年11月24日 【字号:

为认真落实国家和陕西省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11月17日—18日,省局第一督导检查组赴宝鸡、咸阳市开展秋粮收购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先后前往宝鸡市的扶风、岐山和咸阳市的泾阳等县区部分粮食收储企业、转化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粮食产量质量、价格走势、进度流向、产后服务运行等相关情况,实地查看收购主体仓房设施、检化验设备及现场服务,对粮食收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召开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收储企业、加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等参加的现场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了解秋粮收购中出现的矛盾问题,掌握全省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秋粮收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督导组指出,今年全省秋粮再获丰收,玉米品质普遍较好,为全年粮食安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地各单位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力抓好秋粮收购工作。

督导组强调,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持续深化对秋粮收购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和政治站位,强化收购政策执行力,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一是在坚持市场化收购方面持续用力,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进一步激发粮食市场活力,努力克服因疫情造成的影响,协调落实人员、仓容、资金、运输等要素保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放粮、有车运粮”。二是加强秋粮收购形势调度,密切关注玉米等主要品种价格走势和供求变化,发挥收储网点监测“前哨”作用,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着力加强粮食产后服务和科学储粮指导,做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减损增收。四是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管,严厉查处“打白条”、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违规行为。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五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宝鸡、咸阳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导检查。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