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稳定“粮袋子” 保障底气足
2020年05月25日 【字号:

5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万士其通报了安徽省保粮食安全工作的有关情况。

万士其介绍,从产量看,安徽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粮食生产实现“十六年连丰”,近几年稳定在4000万吨左右。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4054万吨,居全国第4位。从库存看,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超过3600万吨,能够满足全省一年以上消费。从全国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结果看,安徽省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结构布局逐步改善,质量达标率、宜存率和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合格率均高于全国水平。

据悉,安徽省年均粮食消费量3000万吨左右,除了保障省内有效需求外,每年还往省外销售1000万吨左右,主要供应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地,是全国主要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长期以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安徽贡献。

在粮食价格方面,上半年以来安徽省粮食价格以稳为主。由于当前正处在粮食生产青黄不接的时间段,5月初小麦和中晚稻的价格,与年初相比每百斤分别上涨2元和3元,涨幅分别为1.8%和2.3%,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时,安徽省粮食应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应急网点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省、市、县3级应急网点分别达到249家、606家和2133家,保供稳价重点应急加工企业分别达到42家、84家和265家,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新冠疫情期间,全省各地均未启动粮食应急预案,无需动用地方储备粮。

“从当前情况看,我省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万士其表示。

来源:新华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