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
2020年05月28日 【字号:

“全国‘好粮油’生产加工能力显著增强,各省特色‘好粮油’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市、县粮油检验检测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建成了较高水平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预计到2020年底,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市、县粮油优质品率将提升30%以上,农民增收20%左右。”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质粮食工程已成为推动粮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赖应辉建议,“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并适当加大补助力度,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调动各级财政和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加大投入,支持全国各地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本轮粮食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目标只争取覆盖60%的产粮县。粮食质量安全非常重要,但粮食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还有较多产粮县未覆盖到。”赖应辉建议,重点提升市、县粮油质量检测能力,配备必要的重金属快检仪等检验仪器设备,把好入库粮食质量安全关。进一步充实基层粮食质检机构力量,着力把检测范围从质量卫生指标扩大到营养健康和食味指标,为优质粮食提供权威的认定和技术保障。

赖应辉介绍,优质粮食工程主要体现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的“五优”联动上,将提升仓储功能、实现绿色储粮等项目建设列入优质粮食工程实施范围。对此,他建议将充氮气调等绿色储粮技术应用、粮库信息化提升改造、粮食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等纳入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内容,实现“优粮优储”“优粮优销”。

来源:《农民日报》(2020年5月28日 3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