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夏粮粒粒装进“中国碗”
2020年06月25日 【字号: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保”中的保粮食能源安全事关百姓饭碗、脱贫目标,加之今年新冠疫情不利影响。那么,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如何?能否做到“粒粒归仓”?中国粮能否盛满“中国碗”?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夏粮收购,是回答这些问题的第一份答卷。

克服疫情汛情不利影响 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今年全国夏粮面积有4亿亩,与常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单产较往年有所提高,丰收已成定局。此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步预计小麦旺季收购量在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油菜籽240万吨左右。

夏粮的主体是小麦。今年小麦生产先后经历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长、倒春寒和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时候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丰收来之不易。早在3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抓紧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各地也纷纷落实,促进农业生产。

疫情最紧张时期,也是春季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候。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河北省农业技术人员采用非接触方式,针对小麦墒情、苗情视频开具精准处方,并将所需化肥农药等农资以及农机具及时调配到田间地头。同时,河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麦田苗情调查,分区分类制定麦田春季管理技术方案,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分类管理,同时利用农技推广云平台,开展线上远程指导。

现代农业技术和优质品种的推广也为夏粮丰收提供坚实保障。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蚕坊村村民吕省委说:“往年这个时候我都要守在路边拦住经过的收割机才能把自家麦子收了。今年麦子刚熟,区里就为我们村安排了10多台收割机。”吕省委回顾说,过去夏收少说得一个月,现在只需要三两天。“麦一收,跟着货车拉上,你要去哪儿就给送到哪儿。”

山东省东明县种粮大户马国兴说:“我们种的是省农科院选育的优良品种,品质好,产量高。采用‘两浅一深’栽培技术,种出的小麦抗旱又抗冻。增施叶面硒肥和硫酸锌肥,还能增产30%。”

如今,正值夏粮收购关键期,多地强降雨和汛情为粮食收购带来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江苏省句容市粮油购销公司及时提供上门验质服务,指导当地农民如何科学储粮,防止粮堆发热、霉变等。为提高收购效率,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通过“满意苏粮”手机APP,跟粮农进行预约卖粮、错峰卖粮,目前已覆盖种粮大户2.9万户。

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05亿亩,大规模小麦机收基本结束,机收率达97%,全国夏粮收获已到九成。而在收获的同时,夏粮存储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积极腾仓并库 确保“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近些年,我国粮食生产持续丰收,收购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然而,由于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较高,主产区仓房基本满储,加上仓房分布不平衡,有些市县仓容偏紧,个别市县仓容不足问题突出。

此前,针对该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加大重点地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力度,加大各地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和进一步摸排社会仓容状况。通过实施以上措施,主产区仓容不足矛盾已有所缓解。

去年11月,江苏省就已开始着手夏粮收购准备,抓早、抓细、抓实,多措并举腾并仓容,对苏北苏中重点产区调度督办,协调解决仓容困难。淮安市洪泽区为确保有仓收粮,在夏粮收购前,通过去库存销售、腾仓并容、加快储备粮轮换等方式腾出空仓,满足售粮需求。

作为产粮大省,在仓容准备方面,山东省准备收购仓容1000万吨,整体能够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针对个别地区仓容偏紧问题,采取腾仓并库、加快销售出库等方式,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目前,参与最低收购价小麦第一批收储库点涉及10个市71个库点共计腾空仓容69.3万吨,其中枣庄市台儿庄区可用于新粮收购的仓容总量就有10万吨。

除了扩仓容,储仓械也是粮食入库前的关键一步。河南省从3月开始对全省备仓情况进行调查并定期更新统计,督促各地加快新建仓房建设,并做好夏粮收购器材、人员培训和防汛等工作。目前,新乡市全市共准备输送机、电子衡、振动筛、通风机等各类器材1384台(套),准备容重器、硬度仪等检测仪器463台(套),对近千名仓储、检化验、会统计专业收购人员进行了培训,已在全市形成了“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的可喜局面。

山东滨州还通过政府财政支持和企业自筹资金的方式,在市农发行设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专户,由市农发行按政策将基金放大10~15倍,专项用于定点仓储企业的粮食收购及时结算农民交售粮食的价款。

多元主体入市积极 “优粮优价”特征明显

夏粮收购是全年收购工作的首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具有十分特殊的现实意义。

夏粮丰收,农民更要增收。近年来,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机制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农企对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市场化收购特征明显,“优粮优价”新格局逐渐形成。

“看来这优质麦真是种对了,种了大半辈子麦都没有今年的好。”安徽省阜南县苗集镇幸福村村民李学东告诉记者,他今年订单种植的优质小麦喜获丰收,亩产高达1100斤,品质又好,高于市场价0.1元卖出,相比往年的普通小麦,亩均增收200多元。

李学东所种的优质小麦,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阜南县实际情况,科学选定、适宜推广、并深受市场青睐的“淮麦22”优质品种。在2018年成功示范种植的基础上,2019年,“淮麦22”等四个优质小麦品种在中化农业、中粮贸易的全程技术指导下,按照“示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订单、托管、整村推进等方式,在全县种植30万亩,良种良技加优质优价,农户实现丰产增收。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全省小麦收购均价为每斤1.15元,但优质小麦收购价却能达到每斤1.30~1.32元,比普通品种价格高出13%以上。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各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对农民和企业的服务水平。河南省主动探索收购新模式,引导农户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开展预约收购,推广订单收购、绿色通道、错峰收购等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候车室式“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等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卖粮舒心,丰收又增收。

来源:人民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