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福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要实现“133”发展目标
2022年04月20日 【字号: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要实现“133”发展目标。

“133”发展目标为:构建“一个体系”,即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实现“三个前列”,即产业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智慧闽粮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三个示范区”,即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仓储物流现代化发展示范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区。

福建省粮储局局长孙建平介绍说,规划在编制过程中,注重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规划和福建省有关部门专项规划的衔接。同时,结合福建省实际,力求在保障能力、产业基础和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治理能力、产业升级、设施完善和应急短板等关键问题。

在“133”发展目标下,规划提出,将推进建设“1+2+6+N”省市县纵横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网络,即建设1个全省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2个省级应急物资保障中心,6个市级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库和N个县级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库。

此外,规划还在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产业竞争能力、现代物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等四个方面设立15项指标(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2项),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福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