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年01月10日 【字号:
国粮办发〔2019〕387号

各司局、直属单位、联系单位,各垂直管理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欢乐祥和、文明喜庆、安全平稳过节。经国家局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维护粮油市场平稳有序。要督促各地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粮电〔2019〕16号)要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因地制宜做好粮源组织调度,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应,积极发挥粮食储备吞吐调节作用,确保市场粮油不断档不脱销。要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推动产销合作成果落实落地,加强粮食运输组织协调,促进北粮南运有序进行。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效引导预期。要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

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危化品仓库集中整治,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建立安全隐患清单,按照“五落实”要求强化整改。要加强冬春季火灾、雨雪冰冻灾害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灾害事故发生。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完好、应急救援物资充足,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反应迅速、处置有效。

三、加强关心关爱,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更好地履职奉献。组织人事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对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带着真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面准确掌握离退休干部、困难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对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给予关怀帮扶,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解决,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局党组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四、坚持正风肃纪,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微信等形式,加强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职能作用,大力宣传爱粮节粮,提倡科学营养膳食,着力倡导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带头培育务实节俭文明的良好风尚。

五、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认真研究逐个解决,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和谐稳定。

六、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进一步重视值班工作,不断完善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法定节假日期间,国家局领导同志在岗带班,各值班司局带班负责同志和值班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各司局、直属单位司局级和处级紧急联系人在负责期间不得离京,手机要24小时开机,确保联系畅通。各垂管局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掌握并知晓主要负责同志去向及联系方式。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不得迟到早退,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非正式干部顶岗值班等情况。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确保反应迅速、措施有力。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严格督促检查,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