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召开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
2019年03月11日 【字号:

3月5日,湖南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召开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落实省长责任制工作。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张亦贤代表省粮安考核办公室汇报有关情况,提请审议《湖南省2019年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和省对市州现场抽查等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要突出六项重点任务。着力在加强粮食产能建设上下功夫,狠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推动粮食生产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全面增强保障粮食安全能力;着力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抓好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着力在提升调控能力上下功夫,构建统一高效的国家粮食储备体系;着力在发挥市场作用上下功夫,有效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着力在提升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标国家考核任务要求,对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农业基础建设、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稳定粮食产能和产量、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打造“优质粮油”工程、落实地方粮食储备、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并明确各单位的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隋忠诚指出,省委省政府对粮食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政治责任,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落实,既保证了粮食产量的基本稳定,又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动质量兴农、质量兴粮,加快推动粮食生产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较好地保证了粮食的质量安全,体现了湖南的作用和担当。

隋忠诚强调,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的粮食”重要指示,落实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求,发挥好湖南作为粮食主产省、水稻生产省的重要作用。要确保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要进一步优化2019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主要是:稳定好粮食生产,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加强粮食产能建设,落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大涉农、涉粮方面的科技研究、储备,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突出粮食质量管理。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步伐,加大重点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构筑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