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
《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
2019年09月01日 【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作出重要指示,今年3月在参加“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提出明确要求,今年6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提升粮食精深加工水平,做好“绿色、优质、特色、品牌”文章,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别对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作出安排,并对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出要求。总体看,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时代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粮食产业发展的新指示新要求;二是创新性,充分吸收近年来粮食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持续性,注重与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全面衔接。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注重上下联动,全面推动《意见》落实,努力营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产业基础。


相关链接:

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国粮粮〔2019〕240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