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指示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19年09月20日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大力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针对性强,指明了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全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创新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全面提高整体效能。支持发展优质特色粮食产业、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开展粮食技术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通知强调,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振兴、实现质量兴农的有效载体,丰富内涵、整合资源、加大力度,使之真正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统筹融合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强化典型示范,完善长效机制,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

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健全粮食市场体系,补齐物流短板,加强产销协作,推动粮食流通现代化。认真组织粮食收购,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规,加强粮食执法督查,开展“两项考核”,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