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健全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
2020年02月21日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自觉对表看齐,紧密结合职能实际,健全国家储备体系,切实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等重要指示,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物资储备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保障储备安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通知强调,健全国家储备体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的战略安排;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担当;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的现实要求。全系统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和救灾物资调运保障工作的同时,深入调研论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品类、规模、结构、布局,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效率效能,加快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

通知要求,加快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立法修规,大力推进国家储备依法治理;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力度,提高储备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着力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为国家储备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