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杭调研粮食安全工作
多措并举 守好浙江省粮食安全底线
2021年08月13日 【字号:

8月11日,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杭州专题调研粮食安全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粮食安全问题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粮食综合生产力、供给保障力和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守好浙江省粮食安全底线。

杭州粮油物流中心批发市场,是浙江省最大的粮食专业市场。黄建发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浙江粮油交易数字驾驶舱建设和使用进展,仔细询问市场经营户粮油经销情况。随后,他前往省直属粮油储备库,了解省级储备粮管理等工作,鼓励大家精益求精管好粮仓,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调研期间,黄建发主持座谈会,听取省粮食物资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发集团负责人关于全省粮食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

黄建发充分肯定全省粮食系统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尽管多年来浙江省始终确保了粮食安全,但仍存在种粮效益偏低、农业经营主体能力素质急需优化、产业衔接不够紧等问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居安思危,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全省粮食安全。

黄建发强调,要坚持藏粮于地,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坚决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同时要分类处置、妥善处理,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要坚持藏粮于技,加快先进适用农机具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率先推动粮油产业实现全程机械化,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要提升种粮效益,科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种粮农民补贴制度,确保稳定种粮收入预期,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落实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积极推动粮食社会化储备,着力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要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实行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切实担起部门责任,加强部门协同,以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自觉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来源:《浙江日报》(2021年8月13日 1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