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新版《挂面》行业标准
2021年06月28日 【字号:

2021年5月24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新版《挂面》(LS/T 3212-2021行业标准,该标准是对《挂面》(LS/T 3212-2014)标准的修订,将于2021年11月24日起实施。

一、《挂面》标准修改的主要内容

与2014版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修改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挂面”的定义,将2014版标准中的“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经过和面、压片、切条、干燥等工序加工而成的产品”修改为“以小麦粉为原料,以水、食用盐(或不添加)、碳酸钠(或不添加)为辅料,经过和面、压片、切条、悬挂干燥等工序加工而成的产品”。按照新定义,执行新标准的挂面配料只能包括小麦粉、水、食用盐、碳酸钠。

二是,删除了2014版标准中的“4.5 食品辅料、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执行新标准的挂面除了水、食用盐、碳酸钠之外,不允许添加其他食品辅料、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且已明确了水、食用盐、碳酸钠的要求,因此删除原标准的4.5。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将2014版标准中“本标准适用于食用商品挂面”修改为“本文件适用于以小麦粉为原料,以水、食用盐(或不添加)、碳酸钠(或不添加)为辅料制作的普通挂面。”增加不适用的情况“本文件不适用于添加禽蛋、蔬菜、水果或其他粮食等原料制作的花色挂面和手工制作的挂面。”明确该标准不适用于花色挂面和手工面。

此外,新标准还修改了挂面色泽、气味、杂质的检验方法,修改了抽样方法,删除了型式检验相关内容。

二、《挂面》标准修订背景和适用范围

《挂面》(LS/T 3212-2021)标准是《挂面》(LS/T 3212)标准的第二次修订。1992年,原商业部制定了《挂面》(SB/T 10068-1992)和《花色挂面》(SB/T 10069-1992)两项挂面类产品行业标准,后调整为原国家粮食局归口管理,标准编号分别调整为《挂面》(LS/T 3212-1992)和《花色挂面》(LS/T 3213-1992)。

《挂面》(LS/T 3212-1992)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或添加适量食用盐、食用碱等品质改良剂),经机制加工制成的挂面;《花色挂面》(LS/T 3213-1992)标准适用于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添加品质改良剂和风味、营养强化剂,经机制加工制成的挂面。两项标准各适用于不同的产品。

2014年4月,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原国家粮食局将《挂面》(LS/T 3212-1992)标准修订为《挂面》(LS/T 3212-2014)标准。当时,《花色挂面》(LS/T 3213-1992)标准依然有效,《挂面》(LS/T 3212-2014)标准不适用于花色挂面类产品。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等改革措施,要求逐步缩减一般性产品标准的数量和规模,鼓励企业根据需要制定企业标准,提高市场竞争力。考虑到花色挂面类产品品种多且各具特色,不宜做统一规定,根据国务院标准化改革精神,2015年10月,原国家粮食局废止了《花色挂面》(LS/T 3213-1992)标准。《花色挂面》(LS/T 3213-1992)标准废止后,《挂面》(LS/T 3212-2014)标准仍然不适用于花色挂面类产品。这次修订的《挂面》(LS/T 3212-2021)标准也明确了不适用于添加禽蛋、蔬菜、水果或其他粮食等原料制作的花色挂面和手工制作的挂面。

三、挂面企业如何选择适用标准

挂面企业应积极学习了解标准化相关知识,准确把握企业产品应当执行的标准类别,合理选择应当执行的标准。挂面类产品生产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可以选择执行不同的产品标准。

(一)生产以小麦粉为原料,以水、食用盐(或不添加)、碳酸钠(或不添加)为辅料,经过和面、压片、切条、悬挂干燥等工序加工而成的挂面产品,符合《挂面》(LS/T 3212)标准相关要求的企业,可以执行《挂面》(LS/T 3212)标准。

(二)符合《中国好粮油挂面》(LS/T 3304)标准相关要求的企业,可以执行《中国好粮油挂面》(LS/T 3304)标准。

(三)所有企业均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制定并执行企业标准,也可以执行相关团体标准。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