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
2019年12月13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服务乡村振兴,加大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支持力度,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湖南省财政厅、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联合组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以此为抓手,更好帮助粮食企业有钱收粮,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该省首先在长沙、岳阳两市进行试点,每市基金规模为1000万元,由两市财政和企业按一定比例出资,专项用于帮助企业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融资增信,促进粮食收购,贷款银行原则上按企业实际缴存基金额度的10-15倍发放收购贷款。为更好推进基金组建运行,湖南省财政厅将按150万/市给予奖补,推动基金在湖南省内全面铺开。

湖南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组建运行,将有效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缓解该省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利于巩固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成果,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