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丽瑛副局长出席APEC第四届
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
2016年10月11日 【字号:

9月27日,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出席在秘鲁皮乌拉召开APEC第届粮食安全部长会议,并作了“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粮食有效供给”发言。

曾丽瑛指出,今天的亚太地区,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面临供给和需求双重挑战。从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在坚持发展粮食生产的情况下,当前需要更加紧迫地提高粮食产后供应效率,关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对粮食供应和营养体系产生的深刻影响。

曾丽瑛各经济体加强互联互通、提高粮食供给效率实现区域粮食安全可持续提出四点倡议:继续推动APEC粮食安全宣言、指导文件和行动计划落实。各经济体结合实际情况,把APEC粮食安全指导文件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措施、行动,共同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促进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各经济体本着求同存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协商推进粮食标准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推进实施粮食标准互通行动,提高粮食贸易效率。加强APEC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交流与合作。各经济体应当切实实施APEC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行动计划,交流与分享好经验、好技术、好模式,唤起亚太地区人民参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行动。加强APEC粮食供应与营养研究。APEC粮食有关机构,特别是PPFS要加大关注和推动力度,促进各经济体改善粮食供应和营养的经验交流,支持亚太地区粮食供应与营养如何可获得、可持续问题研究,促进贫困地区脆弱群体买得起安全、营养的粮食,为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作出不懈努力。

本届会议由秘鲁农业与灌溉部部长何塞·曼努埃尔·埃尔南德斯主持,21个经济体的粮食部长、高官APEC相关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等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皮乌拉宣言》。宣言强调,加强区域粮食市场和贸易发展可持续和有活力的粮食体系鼓励创新与技术,促进城乡发展,改善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资和服务努力促进亚太地区粮食安全。

会议期间,曾丽瑛与何塞·曼努埃尔·埃尔南德斯进行了会谈就加强粮食产后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共识,继续保持沟通,分享粮食产后减损经验,开展粮食标准交流,促进粮食仓储技术合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