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范围规定》等4个文件的通知
2020年08月10日 【字号:

各垂直管理局: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公务员范围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配套法规)。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依法管理和培养锻造系统公务员队伍,现转发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系统把握《公务员法》配套法规精神实质。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正式实施以来,中央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稳步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此次制定发布《公务员范围规定》等4个《公务员法》配套法规,为依法管理和培养锻造公务员队伍提供了很好的制度遵循,对于加强公务员管理、依法确定公务员身份、健全公务员激励和保障机制、规范参公单位审批,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各垂管局要把《公务员法》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加大宣传力度,纳入垂管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作为组织人事干部日常业务学习和培训的常规内容。要通过干部培训、专家解读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知晓政策,特别是人事干部要学深学细、精通文件,做行家里手。

二、对标对表、严格执行《公务员法》配套法规相关规定。《公务员范围规定》等4个《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对公务员范围、登记、级别管理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垂管局要紧密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相应完善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对与《公务员法》配套法规不相适应的,一律废止。要认真学习公务员范围规定的相关要求,从严公务员登记备案管理,严把资格条件;在行政编制限额内,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在公务员任职后1个月内进行登记;对退出公务员队伍的人员,每年1月上旬,按照登记工作管理权限,将上一年度退出情况说明及《公务员退出汇总表》报国家局人事司。要统筹做好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尤其对公务员调任、职级晋升工作,要坚持稳慎组织实施,严格依法依规操作;调任职级公务员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从严掌握,不得为了解决人员安置、福利待遇等调任公务员;职级晋升不搞论资排辈,实行能上能下,不是达到最低任职年限就必须晋升,真正按照好干部标准,从严管理干部,树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三、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落到实处。各垂管局及人事部门要坚持用《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干部工作,按照国家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抓好公务员管理、登记等工作。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对有违反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规定进行录用、登记、调任、职务与职级确定、考核等情形的,根据具体情况,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各垂管局在贯彻执行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国家局。

附件:1.公务员范围规定
     2.公务员登记办法
     3.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
     4.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