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情况介绍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是在1957年成立的粮食部科学研究院和粮食部设计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至今建院已50周年。目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是粮食行业规模最大的也是唯一保留的综合性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谷物化学、油脂化学、食品营养科学技术研究;粮、油加工工艺及装备技术研究;粮、油及其它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粮、油、食品、饲料等厂、仓的成套工程技术,粮油及其加工产品的流通技术、储藏保鲜技术、品质分析与检测技术研究等。

    组织结构

    局科研院内设3个行政管理职能处室;粮油储藏、粮食加工、油脂加工、粮油流通、粮油安全研究室等5个研究室。院属2家国有独资科技型企业; 1家物业公司。

    历史成就

    五十年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为新中国粮油加工及储运产业体系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进行了大量基础性技术工作,确保了短缺经济时代对减少粮油损失、提高产品出品率的时代特殊要求,并承担了中国政府向马里、苏丹、越南等国提供碾米厂和植物油厂的技术援助项目。70年代承担了全国碾米、制粉、制油及仓储工艺设备的选、定型任务,为国产设备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做了大量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致力于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服务,为我国粮食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的装备技术换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设计300余家粮食加工厂、研发新型粮食加工设备50台(套);设计植物油加工精炼厂30多个。

    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为我国粮食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8年以来,在国家利用300多亿元国债投资建设的1000亿斤仓容中央储备粮库建设中,我院就承担了其中将近四分之一的180个国库工程设计任务。在新型粮库的设计中广泛采用了粮情测控、机械通风、谷物冷却、环流熏蒸等新技术和新装备,有效地保障了中央储备粮的安全。我院牵头设计的中央储备粮库标准图纸荣获国家建设部标准设计金奖。

    ——我院共承担了国家各类研究课题200余项,为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改善我国人民的食品营养结构,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提供了大批新技术和新产品,荣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励60余项。

    ——我院主持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00余项,为粮食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规范。

    在为粮食行业服务的同时,我院还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会议大楼是由我院设计的;为首都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改造工程做了可研报告;

    我院设计的各类民用工程为各地的城市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

    近几年来的新发展

    2003年以来,我院在科技部和国家粮食局的指导下,完成了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顺利实现了向公益性科研机构的转型。

    为适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需要,我院经过近几年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人员结构得到改善和优化。科研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占50%以上,其中博士学位占55%;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50%以上。特别是不同专业、多种学科人才的交叉引进和交流,有效的开阔了科研人员的视野,大幅度提高了科研创新能力。

    新科研楼的建设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粮食行业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办公大楼、旧的实验室和研究设备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某些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差距。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特别是国家粮食局领导多次实地考察后,我院新的科研楼从2004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10 月 27 日完成所有工程和调试设备,通过北京市质检站竣工验收。从破土动工到建成用了两年半时间。

    新科研楼位于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1号,总建筑面积29445 平方米,建筑总高度为45.3米,地上13层, 地下2层,主要功能为科研、办公、评审及会议。

    新的实验室

    新的科研大楼配置的实验室,与旧的实验室相比条件大为改善。

    ——实验室面积由1000M2增加到3800M2,包括:10个实验室附属设施设备,17个大型仪器实验室,18个专业实验室。

    ——仪器由20台套、价值300万元,增加到50台套、价值3 000万元。

    ——各种附属设施可以满足科研的不同需要。

    在新的实验室中,大多数仪器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为我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和工具。

    ——先进的人工气候室和人工气候培养箱,可精确控制温度、湿度、光照、气体成分和浓度,能模拟自然界的各种气象条件,应用于粮食储藏、昆虫各种生理生态指标的长期观测与研究。现用于国家公益性研究专项。

    ——S-3000N扫描电镜,放大倍率从五倍到三十万倍,可以清晰的分辨粮食、昆虫等的细微结构。现用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研究项目的课题。

    ——离子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是最新一代高性能外置离子阱气质联用仪。主要用于粮油食品有害物质如农药、霉菌毒素的分析、以及未知有机物的定性、定量分析,特别是复杂基质中的样品分析。

    专业实验室配置合理,专业涵盖较广,可以从事粮食科研大多数方向的需要。体现了学科的独立和交叉,为我院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完备的条件。

    中试基地

    我院在北京近郊昌平区的研究中试基地,建有近两万平方米的粮油食品加工、生物工程、粮食储藏、食品营养与安全中试研究实验室。

    在研课题

    目前我院的各个实验室承担和参与的国家级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17个课题,是我院建院以来科研任务最饱满的时期之一。

    同时,我院还为各地粮食部门和企业开展了一批横向科研项目,有力地带动了行业科技的发展。

    我院的对外科技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同行内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展望

    在全国科技大会,特别是全国粮食科技大会召开以后,我院正以崭新的面貌,乘科技体制改革之东风,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和开放的粮油科技研究平台,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粮食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我院培养和引进的高学历、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已经逐步成为我院科研技术各学科领域的中坚力量。我们将依托我院的实验室装备和重大科研项目,加大力度聚集和培养人才,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队伍。

    正在建设中的中试基地实验室将使我院的科研能力如虎添翼。

    ——180系列粮食储藏中试实验室,是世界独有的科研设施,将有力拓展我国的粮食储藏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显着提高我国粮食储藏科技水平。将为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的重大科技项目服务。

    ——5吨生物发酵实验室的建成将大力提升新发酵新能源、新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新技术的推广转化。

    ——粮食营养实验室以及其配套的400平方米、SPF级动物房,对于粮油饲料营养与免疫、基因、环境等的互作及其调控机理的研究,对人类营养健康等方面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结束语

    我院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局的正确领导、国家各个有关部门的支持,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期待。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我院将把握住科技创新的大好时机,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回报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