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200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专题科普讲座
——“玉米加工产业链及燃料乙醇转化”成功举办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0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字[2007]123号)的精神,结合200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国家粮食局于2007年5月18日上午举办了“玉米加工产业链及燃料乙醇转化”专题科普讲座。该专题科普讲座是200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第一次重大活动,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由此拉开序幕。

    本次讲座邀请武汉粮食科研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张建华介绍了玉米概论、玉米加工产业链和玉米深加工主要产品的用途及技术开发进展、国内外燃料乙醇转化的现状与展望等三个部分的内容。特别是对玉米淀粉、玉米变性淀粉、玉米淀粉糖及糖醇、玉米生化发酵产品和玉米燃料乙醇转化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通过讲座活动,机关全体干部了解了传统玉米在粮食科技领域发展的动态和新功能的应用,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讲座由国家粮食局张桂凤副局长主持并做总结。她指出,讲座给大家展现了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发展下,玉米产业发生的革命性变化。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延长了玉米产业链,提高了粮食产品的附加值,这对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必须坚持“非粮为主,因地制宜”的原则,适度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讲座也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措施。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同志,要不断学习,充实、完善和更新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希望今后要多举办知识讲座,要涵盖科技、经济、政策、物流、法律等多方面内容,使同志们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提高工作能力。

    国家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科学研究院部分科研人员、其他直属联系单位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和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经贸司的有关同志,北京市粮食局、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有关同志参加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