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
关于举办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2013年04月12日

国粮办展〔2013〕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各有关粮食科研单位,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工业学院:

  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2013年科技活动周的有关要求,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宣传展示关注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鼓励科技人才下乡服务,推广以“动画、游戏、影视剧作”为载体的科普内容。结合粮食流通行业的实际,为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经研究,定于2013年5月下旬举办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李克强总理视察粮食工作时提出的“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重要精神,以科学节粮减损、科学消费、爱粮节粮、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为主要宣传内容,加大科技宣传和科普宣传力度,突出科技创新美好生活的活动特色。普及科学知识,让科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二、活动主题

  粮食科技活动周以发挥科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特点,充分体现科技在促进文化创新、科技成果惠及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活动内容,宣传我国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粮食安全状态,以多种方式表现粮食产后在储存、加工、物流、消费环节的浪费损失状况不容乐观,宣传利用科技管理理念和手段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三、活动时间

  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举办时间为:5月19日~25日。

  四、内容和方式

  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以提高爱粮节粮的意识,宣传以绿色生物、信息技术为主导的节粮减损技术成果,宣传以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指导粮食消费,科学减损的节粮理念。主要以粮食高等院校为依托,宣传粮食行业“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宣传“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社会道德理念;宣传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成果。各省(区、市)粮食局要积极宣传粮食文化、节粮减损技术、科学消费及科学的管理理念,呼吁公众提高爱粮节粮的意识,普及科学存粮减损的科普知识,鼓励农户科学使用储粮装具。

  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形式包括图片及动漫展示、网络、材料宣传、科技列车行活动和开放粮食行业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有关高校组织学生辩论赛、话剧表演、摄影等形式展览。

  各省(区、市)粮食局及有关单位可自行选择主题。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省(区、市)粮食局和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科技活动周,提出本地和本单位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内容和形式,做到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体现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大众性。

  (二)请粮食类高校积极做好各自主题宣传的设计,编排和策划工作,带头在高校食堂中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活动。

  (三)各主办单位应积极联合当地科研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为科研院所、企业等提供宣传平台,展示科技成果。

  (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举办有特色、讲实效的粮食科技活动周。

  (五)各有关粮食企业、科研单位、院校等在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应开放相关实验室,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宣传工作。

  (六)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结合科技部、中宣部科技列车下乡行活动的要求,我局将组织有关专家、科研单位根据相关省(区、市)的粮食行业实际情况适时安排相关宣传内容。有关工作另行通知。

  (七)请各省(区、市)粮食局将各自活动方案于2013年4月20日前报送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

  (八)国家粮食局将组织编印并寄送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宣传品,供各地宣传使用,并开辟科技周网上专栏。

  (九)各组织单位要高度重视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安全工作,按照有关管理要求,积极做好活动的申报、审批工作。要与当地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订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十)粮食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认真总结,并于2013年6月15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音像资料报送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

  联 系 人:管伟举   张成志

  联系电话:010-63906925  63906832

  传  真:010-63906936

  电子信箱:sci@chinagrain.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906室

  邮  编:100038


  附件:国家粮食局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
2013年4月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