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河南省粮食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
2013粮食科技周暨农户科学储粮发仓仪式

2013年05月27日


  5月24日上午,省粮食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在新密市袁庄扶贫开发移民区联合举行2013粮食科技周暨农户科学储粮发仓仪式。苗永清局长出席仪式。省粮食局乔心冰副局长、郑州市吴忠华副市长在仪式上作讲话。郑州市杨东方副秘书长主持仪式。仪式现场向农户代表发放了科学储粮小粮仓。

  为深入学习李克强同志视察粮食工作时提出的“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重要讲话精神,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理念,根据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省粮食局于5月19日至2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粮食科技周活动。本届粮食科技周与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相结合,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活动特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活动内容,普及绿色储粮知识,让粮食科技成果惠及人民;宣传我国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粮食安全状态,以多种形式表现粮食产后在储存、加工、物流、消费环节的浪费损失状况,倡导利用科学管理理念和手段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河南是粮食大省,粮食产量、消费量和储藏量均位居全国前列。随着近年来我省粮食的连续丰收,农户自己储存的粮食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大多数农户家庭储粮设施简陋,且缺乏相应的储粮技术和设备,许多农户收获后的粮食随意堆放,受虫、霉、鼠害及禽畜取食现象严重,粮食产后损失数量巨大。按照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财政支持、农户适当投入的模式实施的农户科学储粮工程,是新形势下国家通过储粮于民、减损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民生工程。省粮食局从2009年启动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作以来,已累计为12万户农户配置了科学储粮小粮仓,将农户粮食产后损失从8%有效控制在2%以内,实现了农户丰产增收。

  省粮食局、省财政厅、省扶贫办、郑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市粮食局、新密市政府主要领导,袁庄扶贫开发移民区农民共3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粮油市场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仪式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