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农户储粮装具的科学使用

2013年05月08日


  1.储粮装具的主要种类

  按材料分,农户常用的储粮装具主要有金属板仓、金属网仓、高分子材料仓和砖混仓等四类。

  (1)金属板仓: 以金属板为主要原材料加工成的农户小型粮仓,典型仓型包括彩钢板组合仓、双层彩钢板保温仓、热浸镀锌( 铝) 钢板仓等。适用于各地农户储存安全水分的稻谷、小麦、玉米等原粮。

  (2)金属网仓: 以金属网为主要原材料加工成的农户小型粮仓,典型仓型包括无骨架钢网式圆仓、有骨架钢网式圆仓、钢骨架矩形仓、木骨架金属网仓等。主要适用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农户储存水分低于25%的玉米穗。

  (3)高分子材料仓: 以高分子材料为主要原材料加工成的农户小型粮仓,典型仓型包括聚乙烯板组装仓、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仓、PVC 软体仓等。适用于各地农户储存安全水分的稻谷、小麦、玉米等原粮。

  (4)砖混仓: 采用砖、混凝土或预制钢筋混凝土板为主要原料建造成的农户小型粮仓,典型仓型包括砖混普通仓、砖混梯下仓、水泥板组装仓等。适用于西南地区农户储存安全水分的稻谷等原粮。

  2.储粮装具的选用

  农户选用储粮装具主要看其是否具有良好的防潮、防虫、防鼠性能,同时还要考虑进出粮方便、使用寿命、价格等多种因素。目前农户小规模储存小麦、玉米和稻谷等粮食的仓型主要有六种,农户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粮食品种的储藏要求合理选用。

  (1)彩钢板组合仓: 采用单层彩钢板材料制作,能够层叠安装和收拢的农户小型粮仓。容积为1.5立方米,可储存安全水分小麦1500 kg 或稻谷1100kg。

  (2)热浸镀锌钢板仓: 采用热浸镀锌钢板材料制作,能够层叠安装和收拢的农户小型粮仓。容积为1.5立方米,可储存安全水分稻谷1000kg。

  (3)骨架钢网式圆仓: 采用金属支架和金属网制作而成的圆形农户小型粮仓。容积为14立方米,可储存东北地区高水分玉米穗7吨。

  (4)钢骨架矩形仓: 采用金属钢骨架和金属网制作而成的矩形农户小型粮仓。在东北地区推广使用的容积为12立方米的仓型,可装高水分玉米穗6吨;容积22立方米的仓型,可装玉米穗10吨。

  (5)木骨架金属网仓: 采用木骨架和金属网制作而成的农户小型粮仓。仓容量为1.4立方米,可储存安全水分小麦1吨以上。主要在新疆自治区使用。

  (6)砖混普通仓或砖混梯下仓: 采用砖混结构修建的农户小型粮仓以及利用居室内楼梯下部的空间建造的砖混农户小型粮仓。主要在南方地区使用。

  3.装具使用前的准备工作

  无论采用哪种装具储粮,装粮前均应保证装具清洁、干燥、无虫。装具使用前应进行如下处理:

  (1)清理:对储粮装具先内后外进行清扫,扫净残存的粮食、杂质。

  (2)杀虫:对于发现感染害虫的装具,要进行杀虫处理后方可装粮。

  (3)干燥:经清理和杀虫处理过的装具,应充分晾干或晒干后方可装粮。

  (4)封存:经处理后的装具要尽快装粮,在装粮之前要将装具封好,防止外界害虫再次感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