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粮食科技活动周摄影等形式展览策划方案

2013年05月02日


  一、活动主题

  国家粮食局2013年科技周摄影等形式展览活动主题为:科学节粮减损 保障粮食安全

  二、活动目的

  粮食是最为重要的食品和食品基础原料,粮食的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前提。为切实改善粮食科学储藏条件和提高科学储粮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民众从食品安全的源头-粮食开始重视粮食的科学储藏,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三、活动时间

  粮食科技周摄影展活动时间为2013年5月中旬。

  四、活动地点

  粮食科技周摄影展活动地点选在武汉工业学院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

  五、主要活动内容

  (一)倡导节粮减损理念,弘扬传统粮食文化

  介绍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上,国家为保证食品安全所做的工作和采取的措施等;介绍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当前倡导“节粮减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

  (二)粮食科学储藏条件改善对粮安工程的支撑作用

  1、介绍科学储粮仓房及装备等方面的发展,以及粮食科学储藏技术、条件的改善对粮安工程的重要作用。

  2、宣传粮食科学绿色储粮条件改善的基本知识。

  (三)科学绿色储粮成就

  1、介绍多年来我国在科学绿色储粮技术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为我国粮食的安全绿色储藏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2、介绍我国在科学绿色储粮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六、主要活动方式

  (一)摄影图片宣传

  在武汉工业学院会场,现场设置与科学绿色储粮、节粮减损相关的图片和展板等进行宣传。具体形式拟涉及粮食绿色储藏过程的各个环节,以大量现场照片为主,并配备一定的文字说明,宣传科学绿色储粮条件改善和技术进步的成就,及其对我国粮食的安全绿色储藏起到的巨大支撑作用。

  (二)网络宣传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扩大宣传范围,及时将科技周主题摄影展动态反映在我校相关网站等。

  七、组织方式与参与单位

  粮食科技周主题摄影展由国家粮食局与武汉工业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工业学院校团委、艺传学院和食品学院等承办。协调并争取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无锡布勒、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等科研院所及企业的技术支持。

  为做好本次科技周的各项工作,已成立粮食科技活动周主题摄影展领导小组。

  组  长:周坚

  副组长:王雪峰、王春维、陶丽萍

  领导小组成员由由武汉工业学院校团委、校宣传部、食品学院、艺传学院、校科技处等单位组成。

  筹备工作组办公室由校团委、艺传学院和食品学院组成。

  专家组:王春维、肖安红、舒在习、贺艳萍。

  资料组:曹杨、陈轩、尹雄、余艺。

  八、作品搜集和征集工作

  (一)主要内容

  1、节粮减损

  (1)田间:重点体现农民认真收割每一粒粮食的场景。

  (2)粮食储藏流通环节:重点抓住一些能够减少无谓浪费的小细节,比如装卸粮食时装粮袋或运辆车一定要确保清理干净每一粒粮食等。

  (3)粮食加工环节:重点体现加工环节减少粮食浪费的场景。

  (4)大学食堂:以三所粮院的大学生每天必到的场所-大学食堂为例,重点体现“节粮减损”这一主题的场景。

  2、我国储粮历史及粮食文化

  (1)体现我国粮仓发展的历史:重点体现从最早的原始粮仓到现代化粮库的发展历史等。

  (2)粮食文化:重点体现我国传统的“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粮食文化等。

  3、先进个人

  主要体现多年来,我国在科学储粮方面涌现出的一些先进专家的先进事迹等。如优秀工作者、老专家。

  4、先进粮库

  主要体现在科学绿色储粮方面走在前面的先进粮库的事迹。以中央储备粮武汉直属库、荆州直属库、荆门直属库、宜昌直属库等为例。

  5、先进科学绿色储粮新技术

  重点体现科技对粮食产业带来的巨大支撑作用,以及新技术与旧技术的相对比等。

  (1)气调储粮技术;

  (2)植物源防护剂技术;

  (3)生物防治技术;

  (4)信息技术;

  (5)“四合一”技术等。

  6、现代化粮库

  重点体现信息技术在科学储粮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如现代的粮情监测系统等。以中央储备粮武汉直属库为例。

  7、农户储粮

  重点体现农户储粮的特色及重要性等。

  8、粮油加工企业

  (二)措施

  1、分别安排专人前往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无锡布勒、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等科研院所及企业搜集相关历史照片素材。

  2、组织在校学生走出校门,前往在科学储粮方面做的比较好的粮库,切身去体会粮食科技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科技对粮库带来的巨大支撑作用,并进行现场拍摄相关作品。

  3、面向全社会征集“大学生食堂节粮减损”及“科学储粮减损”相关的摄影作品。重点面向各大院校在校大学生及从事本行业的校友等。

  4、要求:

  (1)每幅参展作品背后须用中文填写:作品名称(组照须有照片说明及顺序号)、作者姓名、单位、专业背景、联系电话,以便评选揭晓后通知作者。

  (2)参展作品独幅、组照(每组不少于3幅,不超过10幅)均可,每人投送作品数量不限。

  (3)凡经过电脑制作,改变原像面貌的作品都不得参加此次展示。

  (4)主办方有权调集获奖作品原底或原始数码文件进行核实,不能提供底片或原始数码文件者(电子文件)被取消获奖资格,底片用毕即退还作者本人。

  5、投稿方式:

  作品征集截止至4月19日。个人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直接联系负责人进行上交。

  联系人:曹杨

  联系人:陈轩

  电子邮箱:461523263@qq.comcaoyang215622@126.com

  九、活动奖项设置

  1、主要针对个人作品展中的优秀作品以及为本次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2、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