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科技列车湘西行”粮食系统专家走进企业

2013年05月24日


  2013年5月21日,“科技列车湘西行”国家粮食局专家组和省州粮食局专家一起来到“湘谷园”。这是湘西州粮食局直接调控粮油流通,集收购、储存、质检、加工、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粮食产业园,位于吉首市吉庄工业园,占地52亩。湘谷园仓容3万吨的粮食储备库、2千吨储油罐、年产4万吨优质大米生产线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湘西州粮食质量检测中心、年产4千吨食用植物油生产线、机械棚库及其它附属设施正在筹建中。湘谷园已成为湘西州最大的粮油收购、储备、加工、物流综合平台。

  “科技列车湘西行”国家粮食局专家组的科技人员针对湘西州粮油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对于稻谷等粮食收购过程中水分高(普遍高于14%),杂质含量高等情况,认为除加强收购时的粮油质量指标控制外,还需加强储粮水分控制,改善通风条件。此外,针对储粮磷化铝杀虫效果差,建议采用绿色储粮杀虫剂。针对湘西州120万亩油茶林茶籽产量大的现状,建议改变传统高温压榨工艺,采用绿色低温压榨、水酶法等绿色制油工艺。同时,建议开发绿色、健康的大米、杂粮等新型优质粮油产品。

  国家粮食局专家组的科技人员利用这次走进企业的机会,进仓房、进车间,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粮油仓储、加工现状,和基层同志们共同探讨了粮食安全储存、绿色节能加工技术,经过交流大家达成了共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咨询建议,做到了不虚此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