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
 

“科技列车湘西行”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召开

2013年05月24日


  2013年5月22日,为期5天的“科技列车湘西行”各分组活动进入尾声。为了总结活动经验,听取各领域专家对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召开了“科技列车湘西行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会议由州科技局局长彭图瑜主持,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郁文、艾可知副州长出席会议,湖南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湘西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介绍,在各部委、有关部门和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共举办了246场活动,受益群众累计超过3万人次。来自工业、农业、医疗、粮食、金融、律政等领域的18位专家,纷纷就湘西工业发展、农业升级、医疗资源配置、粮油营养、储藏和加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3位专家就各自关注重点分别进行了发言。“科技列车湘西行”国家粮食局专家组组长、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针对我国营养相关慢性疾病高发的现状,建议湘西州要充分开发和利用丰富的油茶、油菜籽等油料资源、优质的大米、杂粮资源,做大做强绿色、有机茶油产业,积极发展杂粮和稻谷产业,不断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尽快创造出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栾霞副研究员建议优先发展茶籽水酶法、冷榨等绿色提油工艺,开发高质量食用油。张洪清工程师希望做好农户储粮的宣传引导工作,有效避免虫霉鼠害,优化绿色储粮技术,确保粮油安全。

  粮食系统高度重视此次列车行活动,省粮食局、粮科院也随列车参加各种专家咨询活动。湘西州粮食局和吉首市等区县粮食局认真组织了广场粮油知识科普、进村发放科学储粮仓、入户指导科学储粮、集中办班培训、深入粮库和加工企业调研和指导等工作,共计发放了800套储粮仓、3000册科普资料、1000余科普材料(限油壶),举办了3场讲座,培训150余人次,开展了列车营养咨询、开幕式现场咨询、进村发放粮仓农户咨询、科普讲座现场互动咨询、进企业入粮库咨询等5次大范围咨询活动,累计接受咨询100余人次。活动受众1000人次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