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 中国科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妇联

关于举办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国粮储〔2017〕7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科协、妇联,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各有关粮食科研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64号)精神,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妇联决定于2017年5月20日-27日共同举办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发展粮油科技、增加优质产品、保障主食安全”为主题。活动目的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战略要求,围绕“中国好粮油”行动开展粮食科技推广和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将围绕从产地到餐桌的流通链条进行科普宣传,按照“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的粮食产业链条,在加工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城市乡村宣传粮油营养健康和科学消费的科普知识,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提高粮油产品供给质量、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共设置以下5个会场:

1.产地会场:5月21日,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妇联会同科技部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产地会场开展农业科技宣传活动。

2.科研机构会场:5月23日,在河南工业大学的科研机构会场举办粮食科技“三对接”活动、“中国好粮油”论坛。

3.销区会场:5月25日,在深圳市的销区会场举办粮油产品展及专家科普讲座。

4.2个加工企业会场:5月24日在江苏苏垦米业,5月26日在湖南长沙克明面业等2个企业会场分别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编写制作科普宣传品

国家粮食局及所属科研机构围绕“中国好粮油”行动组织编写面向城乡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材料,按比例发送给各地。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可根据需要进行翻制,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创新制作有特色的科普宣传品。

(二)围绕产业链条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围绕好种子、好原料,4部门的相关单位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优质粮油种子、种植新技术及成果、农户科学储粮技术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围绕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开展科研机构粮食科普活动。公布“中国好粮油”行动,举办“中国好粮油”论坛,开展与“中国好粮油”行动密切联系的粮食科技成果展示和创新机构展示,宣传和推介粮食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三是围绕好加工、好产品,开展粮食加工企业科普活动。选择大米、面制品生产厂,开展加工厂开放日活动,组织市民参观、体验粮油产品加工技术,宣传由好原料生产好产品的理念,展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粮油品质控制技术。四是围绕好产品、好主食,开展销区会场粮油食品科普宣传。集中展示粮油产品,宣传加工技术、品质控制和管理技术。邀请高端专家进行粮油营养健康讲座。

(三)其他科普活动

在国家粮食局政府网站开设科技周专栏,组织专家参加科技部赴西藏的科技列车行活动。活动周期间,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也应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举办“粮油营养健康”科普讲座、“爱粮节粮”大讲堂;会同当地妇联开展粮油营养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还可组织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以及参观现代化粮库、粮油加工企业等爱粮节粮教育基地。各地方粮食科研机构可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和市民参观。

四、有关要求

(一)各省(区、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粮食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措施,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二)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相关人员参加产地、科研机构、消费城市会场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并组织辖区内“名特优”粮油产品展览等相关工作。

(三)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各项组织安排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杜绝任何浪费、奢华行为。

(四)各地要认真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责任,高度重视活动参与、参观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请各地将粮食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联系人和参加活动人员名单于2017年5月8日前报送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活动结束后,请认真总结,并于6月10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音像资料报送国家粮食局。

联系单位: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

联 系 人:管伟举  罗小虎   姚磊

联系电话:010-63906925/6936/6906

联系传真:010-63906936

E-mail:sci@chinagrain.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905A

邮政编码:100038

附件: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报名回执表

                           国家粮食局        中国科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妇联
                                  2017年5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