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安徽启动

聚焦发展粮油科技保障主食安全

5月21日,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启动。活动由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全国妇联共同举办,主题为“发展粮油科技、增加优质产品、保障主食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不仅成功解决了13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还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我国粮食供求矛盾已由数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心已从注重总量规模转向数量质量并重。为此,从今年起,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在粮食流通领域重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领作用,努力让广大消费者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

有关方面将按照“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的粮食产业链条,在安徽、河南、江苏、湖南、广东等地举办系列活动;同时,在全国开展“中国好粮油”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把生产和消费优质粮油的理念,传递给广大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进一步凝聚粮油消费提档升级的广泛共识。

另据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水利部近期下达了2017年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中央投资计划,安徽获中央资金9.13亿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76.08万亩。至此,安徽已累计获得中央资金46.66亿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598.13万亩。

据悉,安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分布在42个产粮大县,涉及合肥市、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阳市等13个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修建排灌沟渠、桥涵闸、蓄水塘、机井配套、机耕道等。项目突出重点区域、集中连片,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重点向小麦、水稻、玉米生产功能区倾斜,旨在尽快形成一批稳定的区域化、规模化商品粮生产基地,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2017年5月23日 A01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