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 构筑粮食市场供应保障网络

国家粮食局门户网站  www.lswz.gov.cn
【2017-06-07】   【字号:

山东省粮食局

粮食供应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稳定的重要基础。山东省人口密度大、工业化程度高、自然环境情况多样、部队驻防任务重,粮食市场供应保障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我省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供应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在发挥好市场供应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应急保障供应的保底作用,深入实施“粮安工程”,大力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初步构筑起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市场供应网络,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市场供应渠道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化,市场供应已成为粮食市场供应的主角。近几年,我省通过组织实施“粮安工程”建设,粮食收储能力、流通效率、市场监控能力、供应保障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全省粮油加工供应能力稳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粮油加工企业1507家,小麦加工供应能力3945万吨,玉米加工供应能力1729万吨,饲料加工供应能力3986万吨,食用油加工供应能力435万吨;近几年,维修改造仓容670万吨,有效完好仓容达到3245万吨,累计建设科学储粮示范户77万户,累计建立各类粮情监测调查点近万个;以枣庄市粮食仓储物流中心、滨州市黄河三角洲粮食仓储物流经济园区、日照市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重要接点的现代粮食物流网络初步形成。

二、加强储备体系建设,夯实粮食应急供应物质基础

在引导市场唱好主角的同时,政府做实应急保障的物质基础。一是适度增加储备规模。根据人口、城镇化和消费水平等变化情况,指导各市适时适度增加地方储备规模,增强政府调控粮食市场和应对粮食应急状态的能力,筑牢应急保供的第一道防线。二是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全省形成了以县级储备为主、三级管理、全面覆盖的地方储备体系,省市县三级储备比例约为2:3.5:4.5。建立并提高了稻谷、成品粮油、小包装粮油储备比例。三是加强储备粮管理。先后出台了《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储备食用油管理暂行办法》等,开展了地方储备粮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年活动,推进储备粮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截止到2017年3月末,我省地方储备粮总规模433.83万吨,超出国家下达计划43.83万吨;成品粮储备8.16万吨,其中面粉7.65万吨,大米0.51万吨。

三、加大政策扶持,全面提升粮食应急供应能力

2013年9月,省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的意见》,对全省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做出全面规划,研究制定了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有储备、能加工、快配送,易供给”的原则,以实现加工能力、供应能力、网点建设、成品粮储备四大目标为中心,在全省县域内基本建成粮食应急供应体系。2015年8月,省局联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财政扶持”模式,利用三年左右时间,省财政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对17个市政府所在地及137个县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全部支持一遍。基本支持标准是:市级政府所在地300万元,县级150万元。截止目前,省财政分四批下拔资金2.24亿元,支持建设各级粮食应急项目162个,覆盖17个市政府所在地和所有县。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和应急加工、储运、供应各环节协调配套的新型粮食应急保障网络体系在我省基本形成。

四、加强指挥平台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高效灵敏的应急指挥平台是保障粮食应急供应的基础。一是加强应急预案和人员队伍建设。在实现省、市、县三级粮食应急预案全覆盖的同时,重点突出强调预案的实战性,省局制定了《粮食应急预案》模拟演练示范文本和《山东省粮食应急预案操作手册》,推动各市演练工作开展。近年来,全省各级开展单独或联合实战演练180多次。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粮食应急管理队伍的素质和应急能力。全省累计培训粮食应急干部队伍3000多人次。二是加强应急规划建设。结合山东省粮安工程建设规划,对应急储备布局、应急供应网络设置、预警预报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建立了覆盖全省不同类型的价格监测点1000个,认定粮食应急加工企业372个,认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815个,达到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济南、青岛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的要求,基本实现了应急供应网点城乡全面覆盖,辐射所有乡镇和社区。三是推动应急体系信息化建设。在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山东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上,设计了全省粮食应急体系管理模块,内容涵盖应急指挥平台、成品储备、价格监测预警、供应网点、加工、储运、配送企业基本信息,并利用GIS技术在平台实现实时显示和查询。全省粮食应急体系数据库的初步构建,推动了我省粮食应急体系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迈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