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安工程”概述

为守住“种粮卖得出,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吃粮买得到,防止发生粮食供应脱销断档”底线,2013年国家粮食局提出实施“粮安工程”,即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的简称。

一、实施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保障粮食供应能力牢靠地建立在我们自己身上、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实施“粮安工程”,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必然选择,是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粮食质量安全需求新期待的基本要求,是应对国际粮食市场复杂形势增强我国粮食流通抗风险能力的迫切需要。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售粮便利、储存安全、物流通畅、供给稳定、应急高效、质量安全、调控有力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现代粮食流通新格局。

三、主要内容

——建设粮油仓储设施。加强加快粮食收储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确保粮食敞开收购和安全储存。全面推广应用绿色生态智能储粮技术。支持主产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建设有烘干设备的储粮设施。

——打通粮食物流通道。加大东北等流出通道和华东沿海等流入通道建设力度,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散粮运输全程无缝连接。

——完善应急供应体系。切实提高各类应急条件下的粮食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城乡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和维护,完善粮食应急供应、配送、加工供应网络布局,构建现代粮食应急保供体系。

——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加强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放心粮油”供应销售网络平台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粮油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提升粮食质量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粮油全产业链质量安全。

——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成包括信息采集、警情分析、信息发布的粮情监测预警体系,推进“智慧粮食”信息化,增强国家调控市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促进粮食节约减损。深入推进节粮减损示范工程和专项行动,继续扩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实施范围,大力推进粮油适度加工和副产物高效利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全社会节粮减损行动长效机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