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开展粮油仓储设施建设

一是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广东、湖北、重庆、宁夏等省(区、市)制定了地方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年)。江苏省积极协调省财政补助3000万,支持基层粮库30个烘干项目建设。浙江省积极向国家申报了20亿斤仓容的竞争性建库计划项目,积极推进社会化粮库建设。同时,在下达的2015年土地利用计划中安排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用地1400多亩。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粮食仓库建设技术指引》,指导和规范各地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福建省印发了《省级粮食储备库建设实施方案(2015-2018年)》,将新建省级仓容55.5万吨,并通过与社会企业签订长期租赁或代储合同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增建37万吨仓容。同时,采取省市区(省县)联合建库、利用市县粮库现有富余土地委托市县政府扩建等方式,加快项目推进。甘肃省印发的《关于抓紧做好我省14亿斤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建设的通知》提出将落实45个项目,建设仓容70万吨,并对项目实施标准、实施程序、资金配套、项目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河北省与财政部门联合成立“危仓老库维修工作办公室”,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全力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山西省2014年度安排的 69个“粮安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在全面推进全区169个维修改造项目的同时,编制了2015年“粮安工程”危仓老库智能化升级规划。山东省通过与各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的意见》、《山东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技术指南》、《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开发了“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信息化管理模块等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维修改造任务。河南省在中央补助专项资金2亿元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省财政配套资金4亿元,市、县财政及企业筹集资金6.17亿元,总投资12.17亿元,重点完成维修改造项目688个,维修改造仓容907万吨。

三是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河北省基本完成2014-2015年度农户科学储粮新增项目计划任务4万套,总投资1640万元,将在今年夏粮收获时投入使用。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建成覆盖5个盟市共15.8万套农户科学储粮设施,不仅减少了储粮损失,促进了农民增收,还可让农民卖粮由季节性变为常年性,避开价格较低的收获季节售粮,获得较好的卖粮收益。吉林省积极开展大户科学储粮建设试点,深入调查摸底,开启农户直购绿色通道。四川省把三州民族地区30万户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建设工作纳入了四川省委省政府20件民生大事,并作为省政府2015年度重点目标督查督办事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