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粮储供应安保工程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2020年基本消除露天存粮现象

  记者从国家粮食局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联合发布《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年)》。这是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第一个国家级专项规划。《规划》提出了今后我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目的是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规划》说,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从根本上解决粮食流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流通工作的底线,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确保不发生粮食供应脱销断档,要大力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以下简称“粮安工程”)。

  《规划》明确了5个方面13项指标,主要包括:2015年底前完成集中新建仓容1000亿斤任务,实现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户数达到1000万户;到2017年完成全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到2020年基本消除“席茓囤”等露天存粮,应急供应网点达到5万家,应急加工企业达到0.6万家,改建成品粮批发市场312家,改建区域性配送中心531个,国家粮食质量监测机构数量达到500个,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点达到2500个,国家粮食信息直报点增加到2000个,粮食供需平衡抽样调查城乡居民户达到20万户,年减少粮食产后流通环节损失浪费1300万吨以上。

  据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提出了六大建设任务:一是建设粮油仓储设施。二是打通粮食物流通道。三是完善应急供应体系。四是保障粮油质量安全。五是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六是促进粮食节约减损。

来源:《人民日报》(2015年06月16日 02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