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两学一做”搞形式
2016年08月08日 【字号: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近日,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把各种手抄党章的图片发到网上,占据了大家的微信朋友圈。比如,某市铁路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新婚之夜手抄党章”信息并配发一组照片,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和嘲讽。从洞房封闭私密的环境、精心设计的拍摄角度,暴露出明显的策划痕迹,在这样的环境下手抄党章,也明显有悖常理,有违人之常情,把严肃的政治学习形式化、庸俗化了。通过抄写党章,如果确实达到了重温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的效果,当然值得鼓励和提倡。但如果把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做得过于矫揉造作,就会使人们觉得有“作秀”之意。如果一些地方把学习形式、学习手段当成学习成果,会直接引导部分党员将学习当成一种出勤任务,把学习教育引向形式主义,进而“跑题”“变味”。

力戒形式主义是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地方、部门的确在认认真真抓学习教育,制定了落实措施,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但也有些地方、部门在跟着上级“依葫芦画瓢”,不结合具体问题,不结合各自实际,因针对性、操作性不强而难以落实;有的开始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接下来便松松垮垮,最终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的在学习教育中就让党员抄党章、抄讲话、写心得体会,在墙上搞个学习专栏,贴几篇心得体会文章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有的搞“一刀切”、“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有的搞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标新立异、自我表扬;有的出台文件意见听起来鼓舞人心,但跟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不大,让老百姓缺乏获得感。凡此种种,都是只开花不结果,最终只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对此,各级党组织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把学习教育搞得实在、抓出成效、促进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利用互联网、微信、QQ等新载体,创新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手段,但不能搞成形式主义。例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讲授的党课,本该10点钟开始的课,9点40分不到,容纳400人的阶梯教室就坐满了学生。来得稍晚的学生只能站在走廊里听课,有的干脆坐在教室的台阶上听课。一堂课下来,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为何能做到这一点?“引领学生,不是简单地传授完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通过与学生互动,教给学生看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我想做的就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徐川看似轻松的回答,正与中央的要求不谋而合:“两学一做”要对准问题去、带着问题改,具体化、接地气、见实效,防止搞一些没有实质内容、花里胡哨的东西,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教育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持“学”?“做”结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受到群众欢迎。广东省英德市在一些中心学校设网络教学点,使农村小孩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少跑了很多路,老百姓非常认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具体问题,不能搞成“两张皮”。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群众生活改善。

来源:《紫光阁》杂志 2016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