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站在保安全促发展的高度
强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
2019年01月28日 【字号:

湖北省粮食局

湖北是首批启动“优质粮食工程”省份之一。工程启动以来,我们始终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强化示范引领、坚持市场运作、完善实施举措,务求好事办好,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落实见效,取得初步进展。

一、坚持示范引领,注重创新实施模式。我们坚持从抓示范引领入手,在统筹谋划和科学布局的基础上,2017年择优选择10个有代表性的县市,集中资金,支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鼓励创出地方特色,创出典型经验。目前,枣阳、安陆等地在推动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建立优质粮源基地、打造全产业链上成效明显;潜江、江陵等地在推广虾稻、富硒稻“双水双绿”新型种养模式上取得良好效益;京山、天门等地在吸引社会资本、构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提供“五代”服务上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我省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现场会等方式,将上述模式在新遴选的24各县进行推广,指导各地完善建设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各县市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高涨,自发到示范县市考察学习,精准谋划,全力推动。

二、坚持市场运作,注重放大政策效应。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通过市场运作,积极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利用7.9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拉动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总计50亿元,成倍放大资金投入。引入大型上市公司,优化全省放心粮油核心企业股权结构,完善顶层设计,着力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提档升级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继续投入3000万元资金,在央视、湖北卫视、高铁、飞机、公交等主流媒体和窗口,扩大“荆楚大地”公共品牌宣传;落实公共品牌共建共享机制,推动21家企业48个品牌的优质产品进行对接,拍摄《荆楚味道》电视纪录片,着力提升湖北粮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评选办法,先后遴选发布53个“荆楚好粮油”产品。强化标准化引领,组织制定和发布了“荆楚大地”虾稻米等9个团体标准,正抓紧研究制定再生稻、优质山茶油、优质菜籽油等3个地方标准。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连续成功举办20届荆楚粮油精品展交会,持续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洽谈推介活动,与10多个销区省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首次组团赴南非、莫桑比克开展湖北粮油产品推介暨合作洽谈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需求导向,依托新型主体、龙头企业、骨干国企,推动粮食产后服务全覆盖,已建设产后服务中心151个,占建设任务的87%。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因地因企施策,全部完成粮食质检机构建设任务,确保务实管用。

三、坚持县市主体,注重健全落实机制。“优质粮食工程”投资大,统筹协调难度大,监督管理责任大。我们始终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压紧压实县市政府的主体责任,由县市政府根据省里下达的项目计划、总体方案和管理办法,制定本地区的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实施主体,推动项目建设,组织检查验收,对项目建设全面负责。将“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情况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省粮食局会同省财政厅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指导,对10个示范县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地方和企业,以省粮安办的名义进行通报,督导县市政府限时整改到位。

四、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强化跟踪问效。紧紧围绕“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强化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建设项目落地见效。完善管理办法,制定了“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检体系建设、荆楚粮油品牌宣传、准低温(低温)粮库建设改造等一系列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加强对县市建设项目的指导和规范化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组织对所有“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考核评价,督促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实行奖惩,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切实发挥预期功效。在国家组织的2017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绩效考核中获得好评和肯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