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
2019年02月18日 【字号:

2月15日,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研判形势、明确任务,部署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许勤省长在省局调研检查时的讲话要点、袁桐利常务副省长最近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李凤刚出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杨洲群做工作报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荷香做总结讲话。

王立忠副主任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蹄疾步稳推进机构改革,切实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他要求,全省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攻方向、保安全防风险这一重要使命,坚决提升政治站位、全局视野、谋划能力、担当精神、联动效应,奋力推动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认为,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发展改革委指导支持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实干、锐意进取,全力做好抓改革、促转型、保安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一是粮食市场化购销更趋活跃。全年各类粮食企业共收购粮食426.28亿斤,未出现区域性“卖粮难”。二是全面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抓好省级储备粮轮换和监管,规范市县储备粮管理,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库区安防智能化监管水平得到提高。三是努力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我省获批为“优质粮食工程”全国第二批重点支持省份。我省粮油企业踊跃参加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油产品成交量11万余吨,金额3亿元。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四是扎实开展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对全省地方粮食企业库存小麦质量进行专项检查,组织了粮食流通专项检查。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五是不断完善军粮供应保障体系。按时、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了各项军粮供应任务,军粮供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河北军粮”实现销售额5.6亿元,张家口、衡水两个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六是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狠抓体系建设,推进全面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七是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省级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为我省构建统一的地方储备体系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创新成品粮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地方储备粮和贸易粮入市公开交易,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宏观调控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八是稳步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完成了省对市、市对县考核,通过考核,传导了压力,落实了责任,强化了导向。国家对我省考核成绩优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九是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为履行职能职责奠定了基础。十是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推动观念、职能、方式三个转变,改革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精神,切实提高站位,不断强化担当,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风险防控,服务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加快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和统一的地方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第一,创新完善粮食市场调控,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守住“种粮卖得出”和“吃粮买得到”两条底线,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农民售粮,维护区域粮食安全。第二,规范储备粮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加强省级储备粮管理,全面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市县储备粮管理,确保各级储备粮储存安全。探索省级储备粮动态管理新机制,实现轮换方式的新突破。第三,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细化实施方案,推进项目建设,保证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大力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认真抓好粮食安全调控和应急保障项目建设,完善和提升粮食宏观调控基础设施水平。第四,精心组织粮食库存“大清查”,全面加强粮食流通监管。第五,严格责任制考核,落实粮食安全保障主体责任。组织好省对市、市对县考核,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责任落到实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安排部署2019年度考核工作,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为实施考核工作打好基础。第六,着力抓好军粮供应,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力做好军粮政策性业务,做到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做细做优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确保早开工、早见效。借助“河北军粮”平台,全力推动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做强品牌,提升实力。第七,切实履职尽责,做好物资储备监管工作。省局层面,搞好调查研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管理到位,指导承储企业履行好储备物资管理的主体责任。市县层面,做好业务交接,尽快摸清底数,制定储备计划,抓好任务落实。第八,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系统平安稳定。强化体系建设,抓好日常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形成纵向分级负责、横向按责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努力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的安全监管目标。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或发改委牵头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副主任及助手,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柏粮集团、石粮集团、衡粮集团、邢粮集团、张粮集团负责人,12家省储粮承储企业负责人,省盐业专营集团公司、保定瑞丰糖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冀盛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有关部门的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省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公人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杨洲群局长与部分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省级储备承储合同。

来源: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