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品牌特色 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12日 【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

2004年以来,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粮食企业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粮食流通发展需要的多元市场主体,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为保障农民利益和军需民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5年以来,自治区粮食局提出以加工转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引擎作用,以培育“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为路径,大力推动粮食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近几年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开展“粮食银行”试点业务,探索粮食产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实现形式

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开展了“粮食银行”试点工作。年初明确牙克石市大兴安岭乾森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乾森“粮食银行”,兴安盟田域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田域“粮食银行”为自治区试点企业。

2016年7月6至8日,自治区粮食局财务处会同财政厅经贸处、投资处赴牙克石市,对牙克石市大兴安岭乾森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乾森“粮食银行”进行了专题调研。就扩大试点范围;打通金融机构行政区域限制;引导全区更多的粮食企业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促进“粮食银行”这一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合作共赢等事项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作了专题报告。

近日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对中粮贸内蒙古有限公司的8户企业,通辽民营粮食购销行业商会11户企业开展“粮食银行”试点工作。10月12日在牙克石市乾森“粮食银行”召开现场观摩会。

首批开展试点业务的牙克石市大兴安岭乾森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乾森“粮食银行”,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底,为六个旗县200余家农场、10多个粮食经纪人和3,500余户农民解决1.8亿元小麦、油菜籽、稻谷和玉米收购贷款,粮食总经营量达到22.65万吨,实现利润200多万元。突出创新亮点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服务一产,破解农民卖粮难。近两年,在粮食收购市场连年低迷的情况下,乾森“粮食银行”通过粮食质押贷款为粮食经纪人、经销商、加工企业融资15,825万元,收购小麦37,719吨,油菜籽5,563吨,玉米88,360吨,为多家国有农场、家庭农场,几千户农民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二是助推二产,拓展收储企业链条。为呼伦贝尔市域范围5家粮食加工企业融资1,297万元,收购小麦12,102吨,水稻23,300吨。三是购销能力和效率大幅提高,储备轮换没有亏损。与往年相比增加烘干能力20,000吨,增加中转发运58,345吨;为中储粮企业轮换小麦融资989万元,销售小麦10,000吨,近两年轮换地方储备小麦4,000吨,都实现盈利。兴安盟田域“粮食银行”引领创新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在全盟5个旗县成立了“江玉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依法流转土地13万亩,涉及全盟15个乡镇,入社社员2100人,累计投入资金2400万元,帮助每户社员增收1500元以上。通过垫付农民农业生产资料的方式掌握粮源,实现互惠互利等方面有一定创新。2016年开展“粮食银行”试点企业累计收购玉米12万吨。

二、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推进粮食第三产业的稳步发展

2016年制订了放心粮油工作机制和任务目标,要求各地2016年底前完成“放心粮油”建设目标的50%,2017年底完成目标的85%,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目标任务,2018年10月上旬自治区完成检查验收。全区现有“放心粮油工程”示范加工企业42户,示范主食厨房4户,示范配送中心22户,示范批发市场3户,示范销售点98户,经销店206户(共375户)。会同粮食行业协会开展对已认定的一、二、三批的自治区示范企业确认和第四批认定工作。完成了自治区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年检工作。10月份召开了放心粮油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实施建立健全放心粮油供应网络的指导意见》,《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认定和监管办法》,对放心粮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放心粮油供应、军粮供应、粮食应急供应、成品粮储备、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对于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和市场稳定,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健康消费起到了引领作用。

三、加大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带动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为扎实有效推动全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在局直属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了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出台了《自治区粮食局关于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直属粮食企业改革的具体意见》两个文件。正在组建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该中心依托金良直属库建设一级法人,并分别构建起以产权关系为纽带,建立交易、物流、粮食科研、地方储备粮管理等公司(中心),在有关盟市建设直属库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使内蒙古自治区(国家)交易中心成为自治区大型国有控股的粮食企业。南郊全民所有制粮库依托粮食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重新整合为集粮食收储、科研、稻谷加工、炒米加工、饲料加工为一体的混合所有制粮食企业,为一二三产融合探索实现形式。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粮食局关于进一步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关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培育竞争力强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的要求。自治区在内蒙古粮油交易中心开展国有控股企业改革试点、在呼和浩特市南郊粮库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满洲里市开展集团化改革试点。通粮集团、牧王粮食集团、包头呱呱叫集团为粮食企业改革联系点。开展试点示范带动,促进国有粮食企业提质增效。乌海市、兴安盟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培育1-2家拥有采购、加工、配送、线上线下销售功能的集粮食应急、放心粮油、军粮供应、成品粮油储备、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的的试点改革,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粮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开展银企对接,促进银企融合

2016年9 月2 日,自治区粮食局会同自治区金融办召开秋粮收购资金银企对接会议。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等区内14 家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利率、土地、监管等形成了初步意见。9月19号与邮储内蒙古分行、呼市分行分别对接。9月25日和内蒙古农财农业担保公司对接。9月27日会同建行内蒙古分行赴兴安盟、通辽和呼市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10月11日粮食财会工作会议上,建行和邮储代表参加会议并介绍粮食收购贷款产品的初步意见,讨论了农发行内蒙古分行提出的《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10月20日联系农信农业担保公司、建行、邮储农发行召开了有关粮食收购担保业务座谈会。

五、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金制度改革情况

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四部门建立东北地区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实施方案要求,自治区制订了实施细则;建立了由分管主席牵头,农发行、财政厅、银监局、粮食局分管领导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1月初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达了认缴信用保证基金指导性计划,各级政府计划认缴3亿元,其中自治区政府认缴1亿元,截止5月28日,各级政府认缴资金24,423万元,拟参加信用保证基金贷款的企业49户,42户企业缴存保证基金13,732万元,向41户企业发放贷款134,028万元;起草了《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操作规程》,公布了申请入围2017年信用保证基金贷款55户企业名单。

六、加大对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会同财政厅下发支持产业发展3,325万元仓储维修改造资金,完成了自治区本级项目825万元项目的立项和工程实施的有关工作。申报和协助组织实施了粮恰会156万元会议经费、放心粮油等质量安全检查费93万元,2016年科技活动周科技列车赤峰行发放农户科学储粮新型仓的16万元。落实购买玉米生霉粒色选机资金4050万元。由财务处牵头,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地方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有关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承担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粮油储备业务税收政策,采用了我们调研形成的储备商品的库存量占企业全部库存量的比例计算免征房土两税的政策,为储备企业开展商品经营创造了条件。2017年预算安排智能化粮库建设配套资金29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