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夯实基础 深化改革促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12日 【字号:

辽宁省粮食局

一、全面统筹,强化政策引导支持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流通工作。2013年,省粮食、财政部门提出了我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得到了省政府主管领导的重视,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谋划,统筹研究,并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粮食流通产业化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13]4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全省粮食流通产业化发展主要目标,突出了重点任务,制定了政策措施,把全省粮食流通产业化发展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和水平。自2013年实施以来,财政部门连年安排专项资金,特别是在全省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仍给予了资金保证,用于粮食产业园区等产业化项目、危仓老库改造项目、技术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智能粮库”建设等,极大地促进了粮食流通产业发展。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以及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施的第一年。为认真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收购力度,鼓励深加工企业多收多储多转化,省政府多次研究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改革工作,专门听取了我省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的汇报,科学组织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制定了深加工企业奖补政策。确定补贴范围为种植玉米的市、县(区),补贴对象为合法耕地上的玉米实际生产者,补贴资金为59.9亿元,其中56.9亿元为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其余3亿元调剂为全省种植结构调整资金。制定了《辽宁省2016年新产玉米收购加工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并决定从11月1日起安排1.2亿元,对符合政策的玉米深加工企业给予每吨100元的补贴。

二、夯实基础,助力粮食产业发展

(一)科学筹划产业园区建设

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交通区位等因素,立足现有基础,因地制宜,做好粮油加工业区域布局,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条件,按照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的内在要求,以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重点依托沈阳粮食集团、昌图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大型粮油加工物流龙头企业,聚集粮食仓储、物流、研发、加工、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以园区为载体、基地为支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粮油加工产业集群。

(二)加强粮食流通产业化建设

2016年,在支持流通设施建设基础上,向技术、设备等自动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倾斜,全省共确定了19个粮食流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1600万元。同时,启动智能粮库升级改造工作,首批共确定5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1985万元。其中,省级平台建设项目1个,承储企业建设项目49个。

(三)支持名优特产品发展

利用国家和省际间产销召开的粮食产销对接及商品展销会等时机,积极组织筛选我省参展企业、产品,推出盘锦大米、辽西杂粮等特色产品,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四)促进粮食加工转化

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开发深加工高需求、高附加值的新兴优质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2017年纳入全省粮油加工统计报表企业930家,其中小麦粉加工企业10家,大米加工企业415家,油料加工企业12家,主食加工企业13家,饲料加工企业274家,商品淀粉加工企业3家,淀粉糖加工企业2家,发酵制品加工企业1家,酒精加工企业1家,大豆蛋白加工企业1家,其他深加工企业32家。

(五)做好应急供应、质量监测体系改建工作

2016年,省财政下拨资金2199万元,用于政策性应急供应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全省32个质检机构(12个市站、20个县区站)建设项目,共安排专项资金2144万元。

三、深化改革,壮大企业实力

(一)稳固国有企业,科学谋划布局

2013年下发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市及县(市、区)要保留1至2个国有粮食骨干企业”,保证国有企业在粮食流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全省14个市及所辖县区普遍至少保留1 个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其中,大连庄河市、鞍山台安县、丹东东港等基本保留原有数量。

(二)加快企业组织机构创新

推进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国有企业改革,以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积极发展粮食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员工持股等试点,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2016年,根据省政府要求,在辽宁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辽宁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粮油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了辽宁省粮食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资源整合。目前,全省14个市中,沈阳等6个市成立或组建产业集团。

(三)做大做强做优粮油龙头企业

以省政府成立辽宁省粮食发展集团为契机,推进资源整合和资产战略重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限制,推动企业战略合作与重组,形成若干个规模大、实力强、品牌优、技术装备先进、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带动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粮油生产、储备、加工物流、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粮食集团。支持龙头企业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粮油精深加工产品比例,开发特色粮油产品,推动粮油加工业向环保、能源、医药、化工、饲料等领域发展。推进粮油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明确粮油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的基本方向和发展重点。

四、加强科技兴粮,推动产业创新

(一)创新科研体系建设

组建辽宁省粮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提出“十三五”粮食流通产业技术发展项目建议。加强粮食科研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推进科研实验室维修改造,提升科研研发能力和水平。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快粮食保质减损技术、粮食烘干节能减排技术、粮食产后减损技术推广应用。

(二)加强科研项目研究

积极参与承担行业科研项目。如“辽宁地区种粮大户高水分粮食储藏自然通风工艺技术研究”、“电热储能式粮食干燥热风炉的研制”、“储粮机械通风技术基础参数、控制模型及效能评价研究”,《辽宁高水分玉米棒规模化储粮仓研制及重点仓型改进与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同时,完成了“现代粮仓绿色储粮科技示范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申报工作,开展了“国储库稻谷绿色生态储藏工艺技术优化研究与示范”、“基于相变储能材料能量转换机理的绿色生态储粮温控技术研究”的省科技计划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