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努力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12日 【字号:

浙江省粮食局

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是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国家粮食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省紧紧围绕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立足粮食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搭建粮食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实施“1112”企业培育工程,努力打造“千亿粮食产业”经济,为构建高水准、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一、查补短板,吹响发展集结号

改革开放以来,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浙江,依靠市场先发优势,坚持体制创新,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增速最快、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但我省粮食产业总体上企业规模较小、产业层次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优质产品供应能力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不相适应,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不匹配。2015年我省入统企业工业总产值仅332.8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9位。2016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查补短板”的工作部署,针对我省粮食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我们聚焦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短板,省粮食局成立研究小组,立足“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产业升级、优化发展环境”的思路,开展调查摸底、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形成了加快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于2016年6月报省政府。2016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意见》(浙政办发〔2016〕133号),从浙江实际出发,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努力打造“千亿粮食产业”经济的目标。在定量指标方面,要求用5年左右时间全省粮食产业经济的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实现利税100亿元。在定性指标方面,要求粮油加工业完成提档转型升级,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粮食产业经济活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高。

在五年左右的时间里,我省将按照整体谋划、科学布局、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市场空间,扶优扶强,培育产业集群,引导要素聚合,突出打造产业平台;以粮食精深加工、特色食品加工、主食产业、粮食机械制造业等为粮食产业发展重点,实施“1112”粮食企业培育工程,全省培育1家产值100亿元以上、10家产值20亿元以上、10家产值10亿元以上和20家产值5亿元以上龙头企业;通过建设优质粮源基地、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健全粮食物流体系等途径促进粮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路子,吹响粮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集结号。

二、强化措施,增强发展源动力

2017年,我们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推进年”活动,从四个方面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一)对接交流推进

3月下旬,召开了全省重点粮食企业座谈对接会。邀请国家粮科院、省农发行、省农信联社等科研、金融机构与重点粮食企业开展座谈对接,搭建科企、银企对接平台。省粮食局分别与国家粮科院、省农发行等科研、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省粮食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5月中旬,组织部分市粮食局和粮食企业负责人赴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学习省外先进经验和做法。5月下旬,组织有关企业参加全国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三对接”活动和“名特优粮油产品展”。下半年,还将召开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会,交流各地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推进工作。

(二)配套政策推进

一是落实电价优惠政策。通过与省物价部门协调,出台了相关文件,全面落实了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优惠政策,减轻了粮食企业用电成本。二是设立粮食产业基金。在省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准备设立“浙江省粮食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通过立项和尽职调查。基金规模5亿元。三是创新储备轮换机制。鼓励粮食企业参与地方储备粮相关业务,开展地方储备粮委托代储动态轮换试点。今年省级先安排3万吨储备粮,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粮食加工企业开展动态储备试点。四是创建“放心粮油示范县”。安排专项资金,在全省支持20个县(市、区)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试点。五是争取国家补助资金。通过积极组织申报,支持粮食加工企业争取国家社会化建仓和物流项目补助,近年来,杭州富义仓等企业获得中央支持资金1亿多元。

(三)联系服务推进

建立省、市、县三级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目前省、市、县粮食局领导联系重点粮食企业115家,通过一对一联系,为他们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掌握动态、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与省担保集团合作,为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性担保,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办好粮食产业发展专刊和网站专栏,及时发布产业政策和产业动态信息。

(四)考核激励推进

把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列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分解量化指标任务,加大考核权重,形成上下联动的氛围。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衔接,摸清全省粮食加工企业底数,努力做到应统尽统。

三、创新理念,打造浙粮新品牌

下一步,我省将以组织实施“优质粮油工程”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着力打造浙粮新品牌。一是培育好粮油企业。选定一批粮食产业重点培育企业,建立粮食产业重点项目库,每年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引进技术和人才等,促进企业做优做强。积极支持有关企业参加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项目。组织开展“十佳粮油企业”、“十佳粮油成长型企业”评选等活动。二是打造好粮油品牌。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开发生产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结合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重点支持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在品牌建设、质量控制和技术升级方面有新突破。三是提升好粮油标准。引导企业积极执行《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鼓励各地制定出台“好粮油”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质量检验监测体系、粮食质量追溯体系、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好粮油”建设提供配套保障,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四是搭建好粮油平台。以粮食产业园和区域特色产业为基础,着力打造粮食产业承接平台,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以“互联网+”粮食为依托,着力打造粮食市场交易平台,加快推进粮食传统营销与电商融合发展。以建设科技人才创新中心、产学研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技能实训基地为重点,着力打造科技人才孵化平台,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