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粮食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
2017年12月22日 【字号:

2017年12月11日,甘肃省粮食局在兰州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主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总结经验做法,查摆突出问题,理清方向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以全新的思想意识、全新的精神状态、全新的行动作为谱写新时代粮食事业新篇章。甘肃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奇若主持会议。

郭奇若指出,要深刻领会这次专题研讨的背景和意图。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关系到思想的统一、方向的确定、思路的完善、措施的确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就有了“新使命”;要实现“新使命”,就必须有“新思想”来指导,要用“新方略”、“新部署”来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要融会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贯通起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立足省情粮情,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科学谋划粮食改革发展大计。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国家、省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郭奇若强调,要深刻把握这次专题研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这次会议是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对全省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把脉问诊、鼓劲明向的重要举措。大家一定要踊跃发言、广泛交流、深入讨论,把看法亮出来、把观点摆出来、把措施提出来,在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中开拓思路、形成共识。通过研讨,进一步强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掌握,来一次思想大解放、活力大激发,以十九大精神统揽粮食工作,全力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切实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大力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弘扬粮食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奋力开创新时代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局面。

省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甘肃矿区粮食局局长,永昌县等16个产粮大县粮食局局长,省粮食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省粮食局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储粮兰州分公司负责人,武威红太阳面粉有限公司、甘肃豫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民营粮食骨干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广泛交流、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研讨成效明显。

14个市州粮食局以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为重点,紧紧围绕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在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直面突出矛盾,着力破解难题,加快补齐短板,谋划发展大计。兰州市按照全省“十三五”粮食流通发展规划提出的“一体两翼”建设思路,规划投资30多亿元,在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占地1000亩,建造一个集收储加销教游等为一体的共10个板块功能的全产业链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专家论证评审、立项批复、供地可研及地勘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引进益海嘉里入驻园区,明年开春开工建设。嘉峪关把加快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资产整合重组作为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的突破口,拟将局属3户国有企业合并组建为市粮食集团公司,通过统一运作,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市级粮食产业园区,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目前正在细化工作方案。金昌市提出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保证财政投入,在稳定区域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完善地方储备和市场调节体系,有效保障工矿型城市粮食安全。临夏、甘南两州抢抓中央支持“三区三州”的政策机遇,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厅字〔2017〕41号)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正抓紧谋划一批粮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在短板难题破解上下功夫。

全省16个产粮大县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都精心准备了研讨材料,会宁县、武威市凉州区、民乐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宁县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确立杂粮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把杂粮种植与扶贫旅游相结合,加快杂粮发展,推进小康进程,让老百姓种出幸福感、吃出自豪感。武威市凉州区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高度重视责任制考核,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仓库功能提升,切实保障地方粮食安全。民乐县强化政府扶持和政策引导,立足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马铃薯、青稞、豌豆、藏燕麦等特色农产品,着力培育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甘肃红太阳面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豫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粮食企业交流了经营发展经验,建议粮食主管部门加大对民营粮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行业规划、项目建设、政策资金支持、协调解决融资难等方面更多地给予民营企业指导帮助。希望多召开这种类型的会议,多组织企业交流,多倾听企业心声,鼓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互支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12月12日上午,甘肃省粮食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研讨会继续召开。

省粮食局有关处室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就做实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调研思考,对新时代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作了研究探讨。人事处在分析判断新形势下粮食行业发展对人才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迫切的基础上,以创新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注重协调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营造绿色的人力资源发展环境,融合开放理念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养,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统筹做好人才工作。调控处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入题,在省内粮食收购上注重种植结构调整的引导、防止“谷贱伤农”,在省外收购上通过组团采购、产销合作等确保省外粮源的稳定,在粮食储备上进一步从严管理、进行大稳定小调整、调动承储主体积极性、扩充储备范围,全力做好保障全省粮食供需平衡的主责主业。财务资产管理处在“如何盘活资产,充分运用国有粮食企业资源”上想办法,统筹发展规划、自有资金、仓储设施、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划拨土地变性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扩大粮食企业资产用途,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创效益。仓储处把准国家政策支持的脉络,围绕国家层面重点支持的“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优质粮食工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粮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示范工程”等建设项目,开展了政策解读和项目指导。

省粮食局有关直属单位结合企业的运营发展,在深化内部改革、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加快质检体系建设、应对市场机遇挑战等方面作了研讨交流。省粮油储运有限公司深化用工、工资、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合理制定用工计划,做到员工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积极构建以绩效挂钩为主的工资分配制度,向一线职工倾斜,向老职工倾斜,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建立约谈激励制度,靠企业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省军粮配送服务中心全力规划建设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创新示范工程,融入国防动员中心建设体系,努力打造“甘肃军粮”品牌,加快军民食品超市建设,拓展放心粮油经营,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省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所抓住“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的契机,结合甘肃粮情和质量安全监管实际,谋划质检机构建设布局市州检验机构全覆盖,县级机构产粮大县(年产量10万吨以上)和人口大县(人口80万)全覆盖,产量较多的县(年产量5万以上吨)和人口较多的县(人口50万以上)基本覆盖。省陇西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透过市场看待甘肃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抢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走出国门寻粮源,面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乌克兰等国,打通非转粮油原料物流通道,建立100万吨动态粮食储备吸引加工业集聚,建立西北最大的粮油期货交割库,实现粮油产业中价格风险的对锁。

12月12日下午,甘肃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书、王春林,巡视员陈玉皎,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甘肃粮食行业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作了发言。

王学书发言的题目是《国有粮食储备企业在产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几点看法》。一是围绕全省粮食安全大局,积极推动产购销合作。始终立足省内不放松,努力促进由重视粮食总量向持续保持粮食总量和重视提高粮食质量转变,积极引导广大粮食生产者着力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高品质。及时有效地向农业生产者、经营者提供准确的粮食市场信息,积极与当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有效引导广大农民种好粮、卖好粮、卖好价、多赚钱。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建立产销合作联盟,鼓励省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尝试在主产区设立储备库等方式,确保数量充足、质量稳定的粮源。二是立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积极推动企业高效重组整合。国有粮食储备企业是“储为政府应急,备为市场需求”的微观主体,既具有公益性,也具有经营性。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在资产整合、经营整合、技术整合、管理整合、资本整合上下功夫。三是着眼优势互补,积极推动多主体联合。以中心城市为纽带,实现区域联合。以优势品牌为纽带,促进不同区域的多企业联合。以资本为纽带,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联合。四是顺应消费升级,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向产业链的前端拉伸,通过积极有效合作,引导实现向优质粮食生产—优质品种示范推广—优质品种培育递进。向产业链的后端延长,通过积极推动联合,培育创新力强、科技研发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的混合所有制粮食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发展面向广大城乡居民消费的“主食厨房”、“放心粮店”等多种形式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五是紧紧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各方力量聚合。争取国土、水利、农业、食品安全等涉粮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争取在粮食风险基金中设立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农发行对粮食加工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政策性贷款。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引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粮食干部职工队伍。

王春林发言的题目是《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用心做好粮食工作》。一是做崇高理想的践行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识要领,把握精髓,作为工作的指针和出发点,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实践中。认真研究掌握全省粮食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实做足调查研究,把问题弄准,把情况吃透,更好地把握全省粮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工作更有方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研究国际粮食市场,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弥补不足,增长干劲,推动工作不断稳步向前。二是做粮食工作的拓荒牛。在破解粮食工作“跛脚”的难题上下功夫,努力跳出“买原粮、卖原粮”的圈子,在探索和加快发展粮食经济上下功夫、做文章,更大限度地承担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下决心把粮食队伍打造好。三是用心用情抓做实。要确保粮食安全,各粮库把“安全生产,提高效益”作为根本,机关各处室把“按章办事,规范运行”作为根本,并在安全生产上来一次全面的整顿和治理。要底子清楚,扑下身子潜心工作,多到一线和群众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现状搞清楚,把问题吃透,把症结找准确,把对策搞扎实,真正成为内行当家,真正为党组决策提供科学的第一手资料。工作既要抓部署,更要抓落实,特别要把严考核严监管作为推进工作健康发展的“指挥棒”舞起来,形成抓督促抓落实的良好态势和运行机制。

陈玉皎发言的题目是《甘肃人端牢自己饭碗的问题与对策——学习十九大报告有关粮食问题论述的一点体会》。一是问题。饭碗的品质不高,甘肃人的饭碗田数量少,质量差,产量低,潜能小,变数大;甘肃人饭碗的保障功能弱;甘肃人饭碗的可塑难度大。饭碗还端得不稳,数量平衡凸现一个“紧”字;主食结构凸现一个“缺”字;应急保供能力凸现一个“弱”字;行业运行凸现一个“老”字。饭碗还端得不牢,责任落实不力,使端碗的手时常发颤;体制不顺,使端碗的手时常发软;投入不足,使端碗的手时常发酸;职能发挥不够,使端碗的手时常发困。二是对策。靠思想引领端久饭碗,确保甘肃人的口粮安全,生产和流通同等重要,要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抓主保重,抓实抓稳抓牢。靠转型发展端稳饭碗,在“粮安工程”、“优粮工程”建设上抓住机遇,善谋善为,争取每年能有一批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在五代服务上寻商机,在积极创新粮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和放心粮油“五进”、主食配送、网络营销上谋生路,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上求突破;建立由粮食部门统筹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保障基金,建立相对稳定的、与时俱进的粮食安全储存保障投入机制,建立与“粮安工程”、“优粮工程”相适应的项目资金配套机制等。靠改革创新端牢饭碗,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在“放、管、服”上做足文章,实现由行政向法制、由管理向服务、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型;以企业改革为重点,集中破解经营同质化、管理行政化、作风机关化、竞争低能化的问题;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集中破解行业人员老化,素质能力低下,竞争能力缺失等突出问题。

来源:甘肃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