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为组织开展好云南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要求,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粮农组织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帮助最弱势群体恢复生活。在政府通力合作的同时,个人也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云南省主会场主办单位

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

(二)联合主办单位

玉溪市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

玉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部门,以“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和“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为主题,制定云南省活动方案,策划组织云南省主会场活动,确定发布和推荐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协调媒体宣传报道,指导州(市)开展活动。

各州(市)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桉照省级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州(市)活动方案,推荐上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备选单位,组织开展好本地区系列宣传活动,协调媒体宣传报道,总结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主会场宣传活动。世界粮食日当天(10月16日),省粮食和储备局等省级有关部门联合玉溪市开展云南省主会场活动,发布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邀请媒体到现场进行专题报道。各州(市)也要开展好本地区主会场活动。

2.确定和推荐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各州(市)向省级推荐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参评对象,省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可直接向省粮食和储备局申报。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从中评定省级基地,并择优推荐国家级基地参评对象。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推荐、管理等要求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印发《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通知及推荐表格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开放日体验日等宣教活动。组织本地粮食企业、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面向学生、居民、媒体等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活动;或者组织专业力量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粮食类)要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其他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特别是近期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粮食收购、库存管理、质量检验、流通统计、设施保护、监督检查、节粮减损等各类涉粮法律、规章和技术规范,国家兴粮惠农政策和粮油消费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粮食安全意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倡导爱粮节粮新风尚。三是组织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等专项政策宣传,提高粮食产后服务专业化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引导社区家庭科学健康消费。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省级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印发云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各州(市)粮食和储备局会同当地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州(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活动策划、宣传品印制等前期工作。

9月9日前,每个州(市)向省级推荐2个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参评对象(此项工作巳提前发文安排)。

2.实施阶段。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活动周期间,全省各级粮食部门会同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

3.总结阶段。10月22日前,各州(市)报送活动总结(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情况)、活动图片、视频等,省级汇总后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四、有关要求

(一)全省各级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要密切合作,紧扣本次活动主题,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确保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二)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并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宣传教育效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合理确定活动方式,严防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作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又要坚持勤俭节约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