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大力推动“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促进粮油产业优化升级
2019年07月05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1期)

湖南省首批确定在14个产粮大县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在5个市和11个县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10个示范县和2个省级示范企业(含1个中央企业)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在实施过程中,强化三个突出、推动三个转变、实现三个目标、落实保障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化三个突出

(一)突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产业发展经营模式。要求示范县充分引导支持且依托示范企业,利用企业自身收储加工能力及品牌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发展优质特色粮油订单生产,与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粮食生产方式从分散化、碎片化向适度规模化转变,构建运行通畅、链条完整、管理优良的“产购储加销”一体化产业发展经营模式。

(二)突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了一批发展起点高、品牌影响大、创新能力强、产业融合好、市场认可度高、经营管理和效益优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统筹相关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扶持。力争到2020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的粮食企业数量达到3家,过50亿的达到6家,过10亿的达到20家,过5亿的达到30家。

(三)突出打造粮油加工优势产业链。以优质骨干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为中心,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产值年均增速在20%以上的稻谷精深加工与循环利用、面业食品、大宗油脂油料精深加工、油茶精深加工、绿色优质有机营养大米、特色主食、香油加工等7个现代粮油加工优势产业链。同时,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二、推动三个转变

(一)转变发展理念。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引导粮食行业的干部职工和粮油企业摒弃以往单纯依靠粮食政策性收储业务的落后经营理念,支持企业紧盯市场、搞活经营、打响品牌,让品牌强起来、质量优起来、消费者选择多起来,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二)转变支持方式。要求项目单位所在地政府多渠道整合和筹集相关资金,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同时,公开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和标准,引导市场主体积极跟进、公平参与,根据实施效果和考核结果给予奖补,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三)转变工作方法。推行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为实施主体、相关部门为协同联动主体的工作推动方式,“优质粮食工程”3个子项都分别与项目所在地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粮食部门在具体推动工作时主动与财政、建设、环保、质检、农业、银行等相关部门对接,整合资源,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三、实现三个目标

(一)“六位一体”协调发展。实现粮油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品牌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产后服务全面覆盖、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全面优化的“六位一体”协调发展机制。

(二)形成“湘”字号特色品牌。围绕粮油产品结构优化、粮食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具有浓郁“湘”字号特色的优质粮油品牌体系及湖南特色的现代粮食流通管理体系。

(三)优质品率大幅提升。到2020年,力争全省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全省优质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50%,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促进种粮农民有效增收。

四、落实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全省“优质粮食工程”推进思路专题研讨会及培训会、“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专题报告会、国办78号文件解读会等,统一思想认识,加快推动落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印发《湖南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管理;签订《湖南省“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示范县专项目标责任书》等5项目标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三)组织展销活动。组织湖南名优特新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展销会,全省182家优质粮油企业的近千个优质粮油产品参展,成交17.5万吨,成交额15.3亿元。

(四)加强典型引领。在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上,请项目实施较快、推进有序、见效明显的桃源、南县2县县长作典型发言。在示范县浏阳市召开全省“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中期交流会,组织现场观摩示范县的示范企业。

(五)强化宣传推广。借助中央和地方媒体资源,全面宣传推介湖南粮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参与和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强大合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