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快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2019年07月05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4期)

临川区地处江西省东部、抚河中游,素有“赣抚粮仓”之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33万亩,年产粮食近65万吨。全区现有粮食企业66家,其中国有粮食企业26家;各类储粮仓库普遍具有环流熏蒸、电子测温、密闭隔热等功能,全部实现机械通风和薄膜覆盖。但是,全区粮食烘干、除杂能力十分薄弱,每年因霉变、虫害、鼠害等造成产后损失在2.5万吨以上。建设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五代”(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十分必要。

一、合理规划布局,明确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定位

全区按照整区推进、方位定点的原则,合理布局、科学设点,确定以抚州储备库、大岗粮管所、东馆粮管所、龙溪粮管所、湖南粮管所、嵩湖粮管所、荣山粮管所、城郊粮管所等为依托的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明确以清理和烘干为产后服务项目。初步估算,在新型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后,全区将新增烘干能力930吨/日,日烘干能力达到2430吨/日;可帮助农户烘干粮食60多万吨,为农户挽回损失4000万元以上。

二、创新组织形式,建立“国有+民营”合作经营新模式

临川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在确定目标内容、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服务组织形式,探索建立“国有+民营”合作经营新模式。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仓容仓储、技术人才的优势和民营粮食企业市场敏感、机制灵活的优势,既有效缓解了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资金紧缺的矛盾,又引进了完全基于市场运作的服务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运行灵活、降低成本、惠利于民、发展共赢的总体目标。

以临川区东馆粮管所和抚州永兴米业联合建设经营的东馆粮食产后联合服务中心为例。东馆粮管所拥有仓库17座,仓容2.25万吨,收储能力在临川区排名第二;抚州永兴米业是一家集粮食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和江西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两家单位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东馆粮管所以仓库及仓储设备(除杂机、输送带)等基础设施入股,按投资金额收取5%-10%的年租金,不参与该中心的生产经营,只对其进行协作和监管;抚州永兴米业以投资粮食烘干设备资金入股,具体负责该中心的生产经营,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两家单位共同制定联合服务中心运行监管机制,共同打造中心金牌口碑,实现共赢。该中心开展订单农业面积共计4000亩,年生产加工能力4万吨,工业产值2600多万元,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转化粮食11000吨,产品销往全省及广东、福建、四川等地。

三、强化服务功能,确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经营方式

1.开展承诺服务。临川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始终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精准对接粮食生产专业户、合作社和农户,面向大户、方便大户、让利大户,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代销代购、代保管及产后技术等服务,确保清理、烘干的粮食完全符合国家技术质量标准。具体服务有:

(1)凡与服务中心签订订单或烘干合同的农户,可以为其提供田头或上门装运服务,装运费减半。

(2)凡向服务中心交售湿稻超过100吨的种粮大户,按市场价80%收取烘干费用。

(3)种植面积超过100亩以上的大户,交售湿稻,享有优先卸车、优先付款及免费用餐服务。

(4)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大户,免费享有3个月储存保质服务(超出3个月的,仅按每日每吨0.1元的标准收取仓储费用),同时享有相关销售信息服务。

2.开展延伸服务。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上门验质、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延伸服务项目。如有的服务中心购置了小型运输工具,开展代运输服务,着力帮助农民解决“最后一公里”运输问题。这种服务既降低了农户运粮成本,又拓宽了服务中心的经营范围。

四、加强项目监管,打造优质廉洁工程

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是一件有利粮农、有利粮企和有利社会的大好事,临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明纪律。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项目建设中主体选择、资金补助、项目验收等工作,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做到全程公开、阳光操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项目资金全部专款专用。加强项目工程监管,对建设项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预决算、统一验收方法,把好廉洁关,防止各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做到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真正打造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