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凤副局长参加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
2007年12月25日 【字号:

  

  
     12月17日,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张桂凤参加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张桂凤同志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同志们:

      正当全国粮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奋力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时刻,召开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如何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协会建设,做好新时期的协会工作,围绕全国粮食工作的中心任务搞好服务,很有必要,也很及时。

    当前,粮食工作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粮食行业协会工作也正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这是对新时期协会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各级粮食行业协会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协会工作,把党的十七大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到协会工作的实处,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多年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各省、区、市粮食行业协会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团结和引领广大相关企业,在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市场信息、衔接粮食产销、推广先进技术、促进经贸合作、开展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实施放心粮油工程,保障粮油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好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年7月,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并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各省、区、市粮食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大了放心粮油工程的工作力度,先后发出《关于“两节”期间进一步加强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宣传推广和产销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特别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放心粮油质量管理的通知》,召开了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经验交流会暨粮食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迅速组织骨干粮油企业加快实施产品质量追溯和退市召回制度,于9月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百家粮油骨干企业确保粮油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全国性主要媒体都作了宣传报导,各地方报刊和有关网站也都进行了转载,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普遍认为:粮食行业百家骨干企业率先就实行质量追溯和退市召回制度、保障食品安全向全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在全国食品业中带了一个头,对推动全国食品企业加快建立和实行质量追溯和退市召回制度,确保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一年来,各地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也进一步加大了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我工作力度,取得了新的进展,不仅在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份,而且在南方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也都有新的发展。

     江西省粮食局、省粮食行业协会于今年3月15日在都昌县人民广场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启动仪式”,全省各级粮食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仪式,11个市粮食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了《全省粮食行业协会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的倡议书》。仪式结束后,举办了放心粮油产品现场展销、专家咨询等活动,受到消费者欢迎。

     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局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区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并制定了《放心粮油工程实施方案》。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该方案。文件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放心粮油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任务、主要内容以及保障措施,要求通过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扶植、培育一批放心粮油企业,构建布局合理的放心粮油网络,到2010年力争在全自治区发展放心粮店500家以上,使放心粮油在城市市场基本普及,占有率达到80%以上,在农村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和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为繁荣首都市场,保证北京市场粮油食品安全,联合开展了“黑龙江放心大米进北京”活动。经过严格筛选,决定首批向首都消费者推介12个放心品牌,并于4月25日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进行了展示宣传,编印发放了《大米科普常识宣传册》。9月4日,还在西便门社区举办黑龙江放心大米进社区宣传展销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近几天,还将在北京再次举办黑龙江放心大米进社区宣传展销活动。

      太原市粮食局于今年1月31日在晋源区举办放心粮油进农村现场会,大力推广晋源区粮食局的经验。晋源区粮食局把放心粮油进农村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以打造“百村百店”工程为目标,着力构建放心粮油经营网络,致力于实现“村村建立放心粮店,人人吃上放心粮油”并为此专门成立了由粮食局牵头,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参加组成的联合执法行动协调组,先后30余次对全区粮油市场进行检查,打击假冒伪劣,净化粮油市场。目前,全区已建成46家统一挂牌的放心粮店,还建立了专门的放心粮油配送中心。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放心粮油工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了粮油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目前,从全国来看,粮油产品总体合格率已达90%以上。据国家质检总局8月24日《食品质量安全公告》,小麦粉、大米合格率分别达到98%和99%,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的结果,是全国粮食行业和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放心粮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

    实践证明,放心粮油工程的确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好事,行业协会的确是服务企业、推动行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各级粮食行业协会一定要把放心工程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取得更大的成效,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在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同时,协会积极推进名牌工程,培育名牌产品,积极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推委做好中国名牌产品申报和评价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过协会的积极努力,今年粮食行业共获得了65个中国名牌,其中大米28个、小麦粉29个、挂面8个,加上已有的10个食用植物油名牌,粮油产品的中国名牌产品总数已达75个,在参加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的各行业中名列前茅。通过推进名牌工程,大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品牌意识,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从而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近十年来,全国粮食会展业在局党组的重视支持下,有白会长的亲自挂帅和指挥,全国粮食部门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和贸促会通力合作,七届展会一届比一届办的好,为促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宣传粮食企业和名牌产品,加强科技交流和信息交流做出了贡献。今后我们还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兼顾、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加强联合,努力把全国粮油精品展做成全国粮食行业的品牌展会。把全国粮食行业会展业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行业协会一年来认真学习,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代表党组对协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协会工作者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诚挚的问候。

      2007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并对明年的粮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好字优先,切实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从协会工作来看,要重点抓好“三大工程”。

    首先是重点抓好“放心工程”。深入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确保粮油食品安全,这不仅是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重点,也列入了国家粮食局的工作重点。继续加强质量法规和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要继续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增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继续加强城乡放心粮油网点建设,以放心粮油骨干企业为依托,建设遍布城乡的统一管理、规范经营的便民店、连锁店,大力推进“两代一换”、连锁经营、“公司+基地+农户”等行之有效的经营服务方式,扩大放心粮油市场占有率,让城乡居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要继续加强粮油市场质量监管,搞好粮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重点抓好“名牌工程”。继续搞好名牌培育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改善管理,提高质量,扩大市场,搞好服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争创名牌产品。同时,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推委做好2008年度食用植物油中国名牌产品申报和评价工作,争取产生更多的名牌产品,带动全行业质量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重点抓好“信用工程”。认真总结粮食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着力打造信用企业、信用行业。积极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争取尽快推出一批“三A”级信用企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行业信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要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协会能否发挥作用,是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自身素质。各级粮食行业协会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拓展协会职能,完善管理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提高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把协会建成具有较高权威性和较大指导作用的行业组织,为推动粮食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奥运会,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祝全国各级粮食行业协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将迎来圣诞节、元旦、春节,在此提前祝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合家欢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