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党组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粮食流通工作
2009年12月14日 【字号:
  12月8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具体措施。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以全球视野、从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突出强调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全面总结和分析了今年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两个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对于我们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组的同志一致认为,面对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我们要切实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为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十一五”规划目标努力奋斗。

  经过讨论分析,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粮食流通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抓好粮食收购,落实好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托市收购政策,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让农民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进一步加强储备粮管理,完善储备体系,充实销区和薄弱地区粮食库存,综合运用储备调节、进出口和产销衔接等措施,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二是充分利用清仓查库成果,健全粮食库存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与粮食事权相适应的库存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推进粮食仓储科学化管理和安全生产,实现粮食仓储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维护粮食正常流通秩序,保障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三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支持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和市场竞争力,发挥主渠道作用,服务于粮食宏观调控。加强对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发展扭亏增盈成果。鼓励和支持多元市场主体参与粮食经营,搞活流通,增加就业。

  四是积极推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着力构建新型粮食购销服务体系。配合实施一揽子计划,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力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加快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推动粮食加工业等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惠及广大城乡居民。

  五是认真做好《粮食法(草案)》的调研和起草工作,积极推进依法管粮。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进一步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粮食行政复议、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和对资格企业的检查工作。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和标准质量管理,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建立健全粮食库存管理和监督检查责任制,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

  六是总结粮食行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实施经验,认真研究制订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宏观调控、产业发展、质量安全等,深入研究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流通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研究提出重点政策措施,推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和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健康发展。

  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粮食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创新管理,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具体指导,确保国家各项粮食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